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铿锵玫瑰”风雨坚守,换得一方居民安心——记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党员志愿者殷童玲

2020-02-25 18:10

金山网讯 24日下午2时许,镇江市级机关纪监工委科员殷童玲正和同事坚守在风车山社区疫情防控1号进出卡口,对外来车辆进行信息登记。这是殷童玲作为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党员志愿者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20天,也是她与6岁儿子暂别独居的第20天。作为首批党员志愿者中的一员,殷童玲表示:“我做的事和所有党员志愿者一样。社区疫情防控关系到千家万户,基层需要我们,我们年轻党员就该冲锋在前!”

图中右二为殷童玲,随社区向困难居民赠送蔬菜等食品。(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供图)

急险时刻显初心

“市级机关党员志愿者行动部署会刚刚结束,殷童玲就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报了名。我们考虑她是女同志,家住丹阳路途远,当时她孩子还因病毒性肠胃炎住院,劝她换别人,但她还是坚持先上。舍小家为大家,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了机关党员走在前、作表率的模范作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何俊告诉记者,工委联合市文广旅局、团市委对接金山街道所辖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5日下午,殷童玲配合工委领导联系金山街道了解出入口点位、社区防控等情况,当晚就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第二天殷童玲就赶往风车山社区上岗执勤,成为首批进入社区服务的党员志愿者。机关工委制定的防控工作方案也得到了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据风车山社区党总支书记何永慧介绍,该社区常住居民近千户、两千余人,以中老年人和外来人员居多。“机关党员志愿者的加入,为社区疫情防控分担了压力。特别是像殷童玲这样的志愿者,在出入口帮助社区做好防疫宣传、登记检查、维持秩序、信息采集、为民解难,她扎实的作风给社区和居民留下了深刻而暖心的印象。”正如居民朱荣华所说:“我在这里生活了70多年,小道小巷子路不好走,姑娘真不容易,刮风、下雨、下雪她都在外面站岗执勤,还上门送手册,把防护的知识和重要性讲给我们听。”

忠于职守担使命

党员志愿者执勤初始阶段,可谓“人先到点位上,后面设施保障再跟上。”和殷童玲一起参加志愿服务的还有她的同事李翔。据李翔回忆:刚上岗那几天正遇上风雨天气,当时人手紧,一人值守一个点位,为了不脱岗,在岗期间都不喝水。前几天帐篷、桌凳等还没到位,我们就穿个雨衣,殷童玲一个女同志也一人这么扛着。她不仅勇敢还心细,懂得提前以天气变化来预判人员进出变化,从而做好相关的应对工作。

谈及做群众工作,殷童玲笑着说,自己就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原来她在丹阳市丹北镇东方村和该镇有过7年大学生村官、3年乡镇驻村干部的基层经验。这给她此次参与服务带来了帮助。在执勤中,殷童玲非常注重与群众打交道的方法。针对社区中老年居民多、疫情形势认识不足、防范意识较差的实际情况,她总是能温情主动地与居民拉近距离。“有的老大爷老大妈刚开始出门不戴口罩,我就跟着他们边走边拉家常,等他们愿意听我讲疫情防控知识了,我再讲给她们听。”

李翔告诉记者,有的居民确实有困难没口罩,殷童玲就将自己备用的口罩发给他们。不仅这样,在社区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她也主动想办法找渠道,为大家购买了护目镜、口罩、手套,以解燃眉之急。

24日这天正是风车山社区一户困难居民隔离观察的最后一天。记者随殷童玲和社区上门。该居民签了隔离观察解除的有关材料证明,并对殷童玲说:“上次送的是蔬菜,这次又送了这么多生活用品,谢谢你们党员志愿者,更得谢谢你啊。”就这样,从站岗放哨、到上门宣讲、再到上门送爱心物资,殷童玲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理解、配合、赞许。

“疫情防控期间,殷童玲不仅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还兼顾好主责主业,参与办理涉及疫情防控谣言案件。这位1987年出生的年轻同志,综合素质很高。” 市级机关纪监工委副书记朱巍说。

宁舍小家为“大爱”

“我们全家都很支持她的工作。”殷童玲的丈夫周宏告诉记者,妻子在决定参加执勤前也慎重考虑了。“当时孩子正因病毒性肠胃炎住院,很需要她也很想念她。但是孩子懂事了,我们跟他讲道理他能理解妈妈。”为了更好投入社区疫情防控,也是出于安全考虑,殷童玲在参加志愿服务前果断和家人提出暂时分居,孩子丈夫和父母居住,她独居家里。周宏说,“我们会一起陪着她克服家庭出现的小困难,让她安心在一线。”

“疫情来得突然,刚开始心里确实没底,但是我知道关键时刻我们年轻党员必须上,只有确保这座城市安全了,我们每个家庭才安心、安全。”殷童龄这样认为。

危机时显初心、平凡中见忠诚。“铿锵玫瑰”殷童玲在关键时刻勇于下沉到防控一线,与基层同志并肩战斗、风雨坚守,真正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为党分忧、为党尽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全媒体记者 谭艺婷)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