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扬中志愿者化身推销员 上万斤滞销蔬果有了销路

2020-02-26 00:49

金山网讯 “目前除了每天向盒小马生鲜超市稳定供应外,线上线下、市内市外都有人联系我买秧草。”日前,扬中市新坝镇江花家庭农场负责人戴振福高兴地表示,此前田里受疫情影响而滞销的1750公斤秧草,现在已经全部销完,新上市的3000多公斤秧草也已卖出一半,“价格虽然降了点,但比起烂在田里,可真是大大减少了我们的损失。”

短短几天内,江花家庭农场的滞销秧草为何变得“抢手”了?戴振福表示,这要感谢扬中市农业农村局志愿服务队“农益家园”的牵线搭桥和来回奔波。

秧草是扬中特色菜品,扬中人爱吃,本地种植农户也多,往年春节前后正是秧草热销期,但今年受疫情影响,秧草从热销转为滞销,“一般都是往外大量销售,现在外地没人来进货了。”“农益家园”负责人包惠玉介绍,“扬中目前秧草种植大户且得到绿色产品认证的合作社有6户,总面积达到1000多亩。”

疫情之下,如何帮助农民把滞销的秧草推销出去?包惠玉想到,现在老百姓为了减少出门都会在家囤很多蔬菜,既然外地没人进货,何不销售给本地市民?于是她和同事们联系了多家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销售平台,希望他们能多从本地农户手上进货。挨家拜访、实地考察、商谈价格……经过包惠玉牵线搭桥,原本多个从外地进货的平台商户,开始转向收购本地秧草,上千亩秧草终于有了出路。

成功解决秧草滞销的问题后,“农益家园”志愿服务队接到了越来越多蔬果种植户的求助信息:“草莓卖不动,愁坏了人,可怎么办啊!”“我家的慈姑和藕都要烂在地里了,帮帮我们吧!”……面对一个个面临亏损困境的农户,包惠玉和同事们几乎都应了下来。

他们收集农户信息,向好友圈中从事农产品销售工作的朋友推销,在遭到数次委婉拒绝后,终于有超市答应她,可以先看看质量再做打算,“农户的草莓质量不错,看过样品后就与盒小马超市达成了合作。”包惠玉说,“第一天就有90多斤草莓上了超市货架。”

“特殊时期,每天都有新变化新规定,农户们想要往外销售农产品,需要的证明挺多的。”包惠玉说,她曾在一天内带着农户奔波几十次,必须带齐农户的身份证、健康证、农产品绿色产品证明以及承诺书等,才可以取得相关证明函,获得外销资格。

此后,成功帮扶范围不断扩大,6户秧草种植基地、5户草莓园以及1户慈姑藕种植基地,都传来了好消息。截至目前,扬中市农业农村局“农益家园”志愿服务队已累计帮助农户解决滞销蔬果上万斤,这样的成绩,让包惠玉这群“超级推销员”们自豪感满满。

最近,“农益家园”志愿服务队还与当地部分社区和企业建立了联系,希望通过他们统一采购和配送,满足社区居民和复工企业的蔬果需求。 (匡雪莲 袁刚 徐心俊)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