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翰墨染春秋 警色更浓烈——“警营书画家”吴金才速写

2020-02-26 17:09

金山网讯 翰墨染春秋,道义润琴心。或许,这是对“警营书画家”吴金才艺术人生最有力的诠释。

吴金才何许人也?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省句容监狱民警。他中等个头,一身书卷气,刚过50岁,正当书画创作旺盛期。书为心画,观其书画,最明显的感受便是精气神十足,热爱生活、热心公益、热衷艺术的气息扑面而来。

55_副本

书画亦人生,逐梦乐此行

在吴金才看来,追求书画艺术本身,就是一种人生探索,这条路充满艰辛,也飞扬欢歌;砺其意志,也给予不断前行的动力。金才自幼酷爱书画,以帖谱为师,自学不辍。1987年考入江苏省司法学校,在班主任老师的引导下,对“书画有益于工作,有益于精神” 的认识愈加深刻,研习更钻,钟情更甚,一张宣纸、一支毛笔就能占用大部分休息时间,使得性格变得沉静纯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工作以后,吴金才对书画的热爱程度,用“痴”“酷”两字形容,再恰当不过。他主攻书法,拿出那时还不太多的工资一部分,购买名家字帖,反复临摹,从中体悟不同流派的风格特征与丹青妙墨的艺术真谛。金才乐写不疲,30多年来,他养成每夜练字的习惯,哪怕有事再迟,也要完成“规定动作”,方才入睡。每逢出远门,诗词、字帖、笔、墨、纸等习字工具都是必带物品,真可谓“拳不离手,曲不离口”。金才博学不懈,他如同海绵般,尽情吮吸着“艺术养分”,真草隶篆行,广泛涉猎,尤其是《泰山峪金刚经石刻》《颜勤礼碑》《兰亭序》《石门颂》《张猛龙碑》等字帖,爱不释手,深得要领精髓。他利用休假时间,游历名胜古迹,观瞻古今书法家题写的牌匾、对联,从而开阔视野。金才乐画不倦,书画同源,他以书入画,也许是工作单位深处大山,也许是大江南北环境涵养,金才自然对国画天生喜爱,他拜师学画,走街串巷,入山临水,一景一物,广入画图,且融入自己的思考,别有韵味。

44_副本

悟道尽笔端,书画自有趣

道远知骥,艺无止境。吴金才求知若渴,寻师问道,浸淫书画理论、国学经典、金石篆刻,锲而不舍地探索属于自己的创作之路。其书画作品多次在省市各类评比中获奖,被美术机构收藏,书法《月落满地水,云起一天山》曾在央视书画频道展播。

书法有道,美从道来。金才以颜体、魏碑见长,在王羲之行书和孙过庭《书谱》上用功甚勤,逐步形成“沉雄大气而又不失儒雅灵秀”的书风。其书法审美以线条为主,横线给人以平静广阔之感,竖线给人以陡峭伟岸之感,曲线给人以流动活泼之感,行笔提按顿挫,扣人心弦,尤其在笔法、墨法上穷追其理,通篇自然流畅,熠熠有神。

但凡在艺术上有所追求,多是把审美理想投向静好生活。金才常居江南,为其创作提供了无限遐思和不竭源泉。青山云影、江涛湖波;春花秋月、夏草冬雪、家园蔬果;街头小景、空谷幽兰,诸如此类,常见诸笔端。其国画多逸笔草草,率真简洁,奇趣横生。金才的画作多见花鸟小幅,但小而精到。笔下的梅花繁中有简,简中有繁,密点红花,繁而不乱,朵朵冷艳,缕缕幽芳。金才甚爱画虾,既能巧妙地利用墨色和笔痕表现虾的结构和质感,又以富有金石味的笔法描绘虾须和长臂钳,使纯墨色的结构里有着丰富的意韵,令观者啧啧赞叹。

吴金才说,30多年来,他对书画艺术一直心怀挚爱,孜孜以求。他坚定以监狱工作为“业”,以书法创作为“余”的生活支点,在亦张亦弛之间,使两者互有裨益。“书画给我带来的不单是乐享,更让我悟出一些工作中的道理”,金才说,“书法与工作很多时候是相通的,可以相互促进。书法中的‘书’是书写,是感性的;而‘法’是法度,是理性的,这就像我们平时做事,要有一定的准则,依据一定的规章,不能随性而为。尤其是作为执法者,更要如此。”

7_副本

书画融公益,警色更浓烈

吴金才是位热心肠的书法家,他乐于以书画艺术的形式,向力所能及的地方和人群传导“热能量”。金才热衷于传播传统文化,常紧扣时势主题,在社区举行书法艺术微展,宣扬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庆国庆诗词书法”沙龙,活动有爱国诗词吟诵、书法演示创作、作品欣赏交流等内容,以微薄之力推动传统文化艺术走进寻常百姓生活。

金才古道热肠,笃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加入句容市篆刻艺术推广协会,作品亮相于江苏省第四届刻字艺术展;参加句容百姓互帮网义卖晚会,一幅“志存高远”书法作品拍得3678元,全部捐献贫困家庭学子;每每临近春节,“警营书画家”吴金才,就以句容市慈善总会志愿者群、句容百姓互帮网、句容慈善义工艺术团、句容青春志愿者服务队等社会公益组织“老资格队员”的身份,义务写春联送“福”字,一写就是16年,足迹遍及警营、社区、学校、敬老院、福利院和乡村,仅写下的“福”字就逾万幅;庚子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奋笔书就“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社区网格长们加油鼓劲,为严寒冬日增添一抹暖色。

吴金才的书画,给人以享受,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鼓舞。正如他所坚守的那样,不忘初心,传导热能量 ,用翰墨点染春秋,让一身“警色”更加浓烈多彩!(解西辉)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