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冲“疫”线 淬真“金”——福建推动党员干部一线“应考”记

2020-02-29 10:4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2月28日电 题:冲“疫”线 淬真“金”——福建推动党员干部一线“应考”记

新华社记者康淼、陈弘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八闽大地上,党旗飘扬处,就有党组织的一线考察、关心关爱,成为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应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复工复产的坚强组织保障。

力量沉到一线 精准识别干部

“哪些疫情防控措施成效最明显?谁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行动迅速、敢于担当作为、靠前指挥?……”25日,当福建南平市委组织部干部一科科长吴昆山详细向市大督查组各组组长、挂钩联系乡镇领导了解完有关情况,已是深夜12点了。

“像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上演。党员干部在一线‘冲锋陷阵’,我们在不干扰、不妨碍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采取实地走访、干部‘夜谈’、电话访谈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精准考察识别干部。”南平市委组织部部长林旭阳说。

为避免考察干部与推进工作“两张皮”,福建各地都采取了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方法,派出工作组下沉一线,通过实地走访、列席会议、督查暗访、电话访谈、干部“夜谈”、参加专项工作等方式,既指导推进各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也了解掌握干部实际表现情况。

疫情形势不断变化,根据福建防疫指挥部不断更新的疫情“风险地图”,组织部门也随时动态调整考核侧重点。对低风险地区,重点考察干部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全面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实际表现情况;对中风险地区则考察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情况。

“老黄牛”不吃亏 “渎职者”受处分

2月13日,福建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邓艳琴在抗疫“火线”上提任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身为病原生物学专业医学博士的邓艳琴就发挥专业优势,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强烈的责任和担当。”福建省卫健委党组书记黄如欣说,让这样的干部在关键时刻“挑大梁”,体现的是鲜明的用人导向。

八闽大地抗疫一线,一批默默付出的干部有了更大的平台。1月22日,连江县确诊福建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县疾控中心主任蒋后秋始终冲在最前线,坚持深入病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在全省率先提出“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流调、发布等防疫举措。他胃肠炎发作,却坚持不下“火线”。鉴于防疫一线表现突出,组织部门经研究,提名他任连江县马鼻镇副镇长。

防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大胆使用,与此同时,福建省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连江县坑园镇象纬村党支部书记谢茂峰,未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对本村武汉返乡人员谢某某进行居家医学观察,仅每天测量其体温,期间还默许谢某某擅自与其家人一同前往其他镇村的亲戚家中聚餐,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谢茂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

据统计,截至23日,福建省共表扬表彰干部5700名,提拔重用176名,职称优聘132名,问责268名。

火线就是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的“检验场”。按照程序从简、标准不松、质量不降的原则,福建省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福建省驰援武汉医疗队成员中,一批优秀医务工作者和干部光荣地加入党组织。目前,全省共有4084人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935名,确定发展对象217名,吸收预备党员102名。

“组织要求你不得带伤作战”

“你已经连续工作近一个月,工作虽重要,但家人也需要陪伴,组织要求你强制休息一天,即刻执行!”24日,宁德福鼎市前岐镇不少干部收到一纸“强制休息令”。

为关心关爱防疫一线人员,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前岐镇制定出台了《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轮休方案》,下发“强制休息令”,原则上保证防疫一线人员每周每人轮休1天。

“近段时间,宁德市各级干部夜以继日奋战在防疫一线,个别干部因劳累过度,病倒在工作岗位。对此,我们要求连续加班、身体不好的一线干部尽可能调休。‘强制休息令’也是‘关爱令’。”宁德市委组织部部长郭学斌说。

福建各地也相继出台“硬核”举措,关心关爱一线干部和医护人员。

对防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在职称评聘上予以倾斜,职称已评未聘的可优先聘任,已聘任的可在专业技术职务内优先晋升一级岗位细分等级……厦门市思明区围绕政治激励、容错免责、关心关爱等方面,明确了17条干货十足、实操性强的措施。

南平市从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166万元,用于支持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慰问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第一线的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属和党员干部群众660人。

福州市为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护航”,教育部门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实行“一对一”温情陪伴。

“‘疫’线党员干部付出很多,需要更多硬核关怀,我们从方方面面让他们体会到组织的温暖。”福建省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