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够科普】商场超市恢复营业 疾控专家建议要注意这七大问题

2020-03-03 11:0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前不久某百货大楼出现了聚集性疫情,引发老百姓关注,现在商场、超市这种公众场所可以去吗?相关部门对于恢复营业的市场有哪些防疫措施和要求?会重点排查哪些死角和盲区?对于电梯空调和通风系统等会重点采取哪些措施进行管理?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解答了相关问题。

因为商场、超市和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所以能不能营业?“我觉得不是能不能营业,是必须营业!”张流波分析,它要满足老百姓日常的生活需求,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商店、超市不得不开门。

作为消费者来说,应该尽量地减少到这些商店、超市去的机会,去了也要尽量缩短时间。“我们到这些地方去,应该是买东西而不是逛商店。”张流波强调。

在这种情况下,要加强对重点环节比如电梯、中央空调的消毒和清洁工作,还不只是这些,有七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注意。

第一,对于电梯、地面、侧壁、电梯按钮、自动扶梯,这些地方顾客经常接触,所以要增加清洁消毒频次。对于柜台也要经常清洁消毒。

第二,对于中央空调,因为超市是比较大的环境,不管是全空气系统,还是风机盘管+新风系统的都要尽量采用全新风,如果不能实现全新风的时候也一定要开启最大新风,开启最大新风可能还不够,这时候开门开窗通风作为补充是有必要的。

第三,对服务员应该建立健康申报制度和体温检测制度,及时发现可疑症状,对顾客进行体温监测,尽早识别可疑的可能感染者。

第四,在购物时相互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起码一米以上,哪怕过秤的时候、交款的时候、排队的时候也要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第五,交款时最好电子付费。

第六,人人都应该戴口罩,不管是顾客还是服务员,做好手卫生。

第七,如果真是发现了可疑病例,要及时地联系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在指导下进行综合消毒处理。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