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74家旅行社获退1488万元质保金 ——我市全力扶持文旅产业“回暖”

2020-03-04 17:40

金山网讯 “为企业排忧,助力渡难关”。日前,镇江市海峡国旅给市文广旅局送来了一面锦旗。海峡国旅总经理文俊表示“退还的112万元质保金是企业的及时雨”。

暂退质量保证金、加快奖补资金落地、推动线上免费培训……我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提振文旅企业发展信心,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扶持文旅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有序复工开放,正推动着全市文旅产业平稳“回暖”。

纾困资金不断“扩容“

海峡国旅是我市一家从事出境游的旅行社。“春节期间,旅行团被叫停,节后旅行社又迅速迎来了游客退款潮,但已付给国外供应商、包机公司等相关环节的费用却远没退还到位。因此,旅行社必须要垫付退款,企业的资金链一下子被拉紧了。” 文俊感激地告诉记者 ,“我们旅行社出境游需要退还游客的费用有100多万元,暂退的质保金及时到位正好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

据了解,2月10日,市文广旅局点对点通知全市所有旅行社申请暂退质保金,确保无遗漏。仅15天,我市通过网上办理、不见面放款等多种方式把对全市74家旅行社退还的1488万元质保金发放到位。其中文旅康辉、镇江三山国际旅游社等多家企业的暂退质保金都超过了百万元。

春节假期,文旅产业几乎是被秒速按下了“暂停键”,而文旅产业大多是资本密集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资金流是文旅产业的生命线。针对企业资金压力变大现状,我市不断扩容文旅企业的扶持资金。

“今年发放的市级旅游业奖励资金将实现翻番。”记者近日从市文广旅局了解到,去年,我市一共向37家旅游企业发放了327万元奖励资金,今年因为奖励门槛放低,范围扩大,发放的奖励资金预计将达到600多万元,惠及约50家企业。为了帮助文旅企业挺过疫情的“寒冬”,市文广旅局将力争在今年5月份将这笔奖励资金发放到位。”

除了暂退的质保金,我市对文旅企业纾困资金的申请工作也已铺开。据了解,我市多家旅游饭店有望获得不超过100万元的纾困资金,5家绿色网吧有望获得6万元-10万元的纾困资金;18家旅行社有望获得8万元-40万元不等的资金扶持。这些纾困资金将有力地帮助企业走出资金链困境。

政策有力“温暖”落地

在疫情冲击下,旅游业被认为是受影响最大行业之一。那么镇江的文旅产业究竟承受了怎样损失,需要怎样的扶持?为了对症下药,市文广旅局在节后第一时间就对全市411家文旅企业开展网上问卷调查,迅速梳理出企业关注的五大问题。市文广旅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十八条”,针对文旅产业的特性和文旅企业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出台了8条措施,其中内容涵盖减免费用、财政支持、职业培训、降低成本等有力支持文旅企业复苏回暖的政策。

如调查中76%的文旅企业希望提供房租、水电费等成本补贴。在市文广旅局出台的8条措施中就包含协调电信、移动等部门减免互联网上网服务企业疫情期间网络接入费。56%企业希望减免相关税费,8条措施中则包括在社保、金融贷款等方面将帮助企业与相关部门沟通,确保企业应享尽享。

“我们已经在做线下推介准备,疫情一结束,立马出发奔赴上海、苏州、无锡等优质客源地进行景区推广。”市文广旅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旅游企业希望我们能帮助推介,目前,我们主要是利用微信、抖音、B站、小红书等新媒体对我市的三山、南山、茅山等旅游景区,岩藤农场等乡村旅游点进行线上宣传。下一步线下推介还将去安徽、浙江等地。”

“疫情是不可抗力,政策有力度,落实有温度,我们企业的发展才少了焦虑,更有底气,”我市一文旅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引导“补课”提升能力

疫情对文旅产业发展既是一种挑战,也是转型升级的一个窗口期。因此,引导企业抓住机会“补课”,推动文旅产业深层次“反刍”,也成为市文广旅局扶持产业回温的重要抓手。

“我们正在对员工进行线上职业培训。” 采访中,文俊告诉记者,“练内功正成为旅行社运营的重要内容。”因势利导,市文广旅局2月12日通过文化镇江云推出了线上文化旅游企业培训服务,全市大约2600名导游都可以免费获得职业培训。

企业面对疫情需如何生产自救?镇江中旅利用真旅客网络分销平台,在疫情期间将农副产品、日用品货源快递到小区门口,第一天营业额就破万。镇江中旅的做法已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企业抗“疫”案例,供全国同行借鉴学习。

“疫情结束之后,乡村游也将迎来客流。”市文广旅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正在引导农家乐做好果树的修剪、疏花和施肥等工作,以等待市场的反弹和回暖。”而疫情期间,新的不见面消费模式的兴起也让市文广旅局对“后备箱计划”有了新的引导方向。“我们将引导企业主体提升自己的实力,主动适应市场的变化,如乡村旅游双休日可以主推采摘,周一至周五,可以加强线上直销送货上门,让乡村游淡季不淡。”

拥抱互联网、加强网络营销力度,提供非接触服务、利用社交媒体的影响力,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传播正成为越来越多文旅企业发展的方向。 (全媒体记者 司马珂)

责任编辑:周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