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武汉战“疫”日记丨火线立功的主管护师:在这里,我们是踩着刀尖救人!

2020-03-10 11:30 来源:中国军网

在这里,我们是踩着刀尖救人!

作者: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主管护师郭婧颖

时间:3月6日

“在这里,我们是踩着刀尖救人!”我所在的火神山医院重症一科是阻击新冠肺炎前沿阵地,进驻一月以来,我和战友们变身“钢铁侠”,一次又一次帮助病人打退病魔。

插满管子的病人,医生护士急促的脚步,不断的电话声……这是治疗新冠肺炎桥头堡——重症科的真实场景。在这里,每一次治疗都关乎生死,每一次抢救都惊心动魄。

我被组织选调到重症一科时,领导语重心长地说:“这里是打恶仗打硬仗的地方,希望你能发挥一名党员和文职人员模范带头作用。”我顿感肩头责任重大,也倍感荣光。我出征前被原单位聘任为护士长,在金银潭医院抗疫期间火线荣立三等功。这次抽调来此是组织信任,是崇高荣誉,我必须要经受住考验。

这里的病人大多都是老年人,且有基础疾病,医护人员的治疗、护理等任务非常艰巨。常常是刚把这个病人的情况稳定下来,马上又要抢救另一个,不但工作强度大,而且大家心理压力也较大。但是,大家始终把病人生命放在第一位,愈挫愈强,愈砺愈刚。

就在前不久,一个病人心脏骤停,护士李丹红立即作胸外心脏按压,我和护士张芳一旁协助。李文放医生冒着可能被病人痰液污染面屏的危险,立即给病人作气管插管,病人生命体征很快恢复过来。抢救成功后,大家看到生命得到延续,都难抑喜悦,握紧拳头互相加油打气。

由于隔离病房的特殊性及防控要求,我们护士要兼职护工、清洁工、病人家属等角色,负责清扫卫生、处理垃圾、搬运物品、照护病人等体力活或细致活。不仅如此,连病人吃饭、大小便、洗漱等繁琐脏累的事情,都要承包到底。

有位大爷病情较重,已经无法自行吃饭喝水,我就和战友一勺勺喂饭喂水。为了让牙口不好的大爷容易咀嚼水果,我们提前把苹果削好,切成很小的小块,然后耐心地喂给大爷吃。这些细致入微的呵护和照料,让大爷感动得掉泪,大爷家属知道后,也对我们的辛苦付出给予高度评价,称赞我们是“最可爱最美丽的解放军”。

有位老大爷从轻症科转到重症科后,呼吸不好,气管还插着管,比较烦燥,我们给他双手作了保护性约束。为了抚慰情绪,我们有空就会过来陪他聊天,排解老人烦闷。老人情况好转拔管后,我们又给他准备了酸奶和面包留着晚上饿了吃。在我们无微不至的照护下,他终于露出笑容,主动打开手机让我们看在英国两个孙女的照片,自豪地说等到疫情结束,就去国外看望两个可爱的“小棉袄”。大爷看到我还没吃晚饭,就催促我赶紧去吃,别饿出胃病来。那一刻,我们心里暖烘烘的。

今天,我们科室又有一位病人病情好转转到了普通病房,病人和家属高兴得和我们合影留念,我们也为他们送上祝福的鲜花。

此时,窗外阳光明媚,又是一个好天气。我和战友们暗下决心,重症科是救治病人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竭尽全力,尽己所能守好阵地,这是使命担当的要求,也是医者初心的使然。

(整理:罗进、朱广平)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