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雄安新区251个项目(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2020-03-17 16:45 来源: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动态调整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

251个项目(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近日,河北三星医用乳胶制品有限公司,数十台机器快速运转,30多名工人紧张忙碌着。公司每日可生产15万副医用手套,并被及时运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公司董事长张伯海说,政府服务靠前,精准施策推进复工复产。前不久,公司被列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

在雄安新区,像三星医用乳胶制品公司这样被列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共19家。

去年10月,雄安新区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将完成环境治理、全面超低排放、符合监管要求的项目(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对纳入项目(企业),优先保障其生产经营活动,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期间不停产、不限产。

为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雄安新区动态调整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将今年谋划实施的雄安绿博园、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实验区未来公园、“三校一院”场地周边园林绿化等重点建设项目全部纳入正面清单。

纳入正面清单,不等于进了保险箱,相反环保标准更高、环保监管更严格、环保措施要求更高。为纳入正面清单的项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但这并不意味着放松环保“红线”,凡是发现污染治理措施不到位、污染物排放超标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处罚。“此次动态调整正面清单,也是推动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重点出口企业、保障类企业、重点建设项目等自觉守法,做到绿色生产、绿色施工的有益尝试。”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张秀伦说,新区将与企业、项目建设者等形成合力,共同加速复工复产和支持绿色发展。

新区相关部门对涉及疫情防控的重点企业复工、扩产、转产、技改、新上项目主动对接,在做好复工指导的同时,帮助企业全面排查各项生产环节和排污节点,避免设备启动造成突发性污染问题,确保绿色生产。对于重点建设项目,强化精准服务保障,主动上门服务,帮助项目破解开工复工过程中存在的难题,确保项目全过程绿色施工。

截至目前,新区共有251个项目(企业)列入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其中重点建设项目193个,重点出口企业34个,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19个,保障类企业5个。(记者原付川)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