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清明祭扫重在文明安全有序

2020-03-19 14:10 来源:镇江日报

清明节即将到来。对很多家庭而言,通过清明祭扫,追忆亲人、缅怀故人、寄托哀思,已经成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第12号通告,决定在疫情期间有序开放公共墓地,满足部分市民现场祭扫需求。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向好形势不断拓展并不等于风险已经解除,防控等级降级不等于可以完全放松应有的警惕,景区商场餐饮企业“有序开放”也并不是鼓励大家“扎推集聚”,还是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清明祭扫期间做到文明、安全、有序。

我们倡导文明祭扫,就是要鼓励大家移风易俗、绿色祭祀、文明追思,可以通过家庭悼念、网络祭扫、委托祭扫、预约代扫等形式追忆缅怀,坚决不搞成群结伴、集中扎堆祭扫,尽量减少现场踏青祭拜。缅怀故人重于心而不拘于形,只要我们心存挂念、真情实意,何时何地何种形式祭扫,对逝者都是最大的尊重。那种“声势浩大”的炫耀式祭扫,那种吃喝玩乐一条龙的娱乐式祭扫,早已不符合现代文明过节的标准,我们要坚决克服和杜绝,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共同为营造文明祭扫社会氛围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倡导安全祭扫,就是要时刻把安全防控挺在前面,做到错峰祭扫、减少集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一方面,我们要理解支持、自觉遵循有关部门实施的交通管制行动,合理安排祭扫时间,自觉服从祭扫要求,自带祭品,全程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配合体温检测,尽量避开节假日祭扫高峰期,减少现场祭扫人员和停留时间。另一方面,我们耐心说服远在外地的亲朋好友以保证安全为重,不要赶在祭扫高峰回乡,以实际行动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倡导有序祭扫,就是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文明祭扫号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安排出行,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决不让前期的努力功亏一篑。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带头讲文明、树新风、做榜样,尽量采取祭扫新方式,不在高峰时段祭扫,为人民群众有序祭扫腾出时间、让出空间。经历疫情,更应该珍惜生命、善待亲人、把握当下,让我们继续把党群心连心众志成城抗疫情的那股精神头保持住、发扬好,继续携手并进移风易俗过清明、防控疫情保安康。(辛 平)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