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市民居家“深度验收”老小区“新景”

适老性提升 文化味渐浓

2020-03-22 00:14

43912.0071954977_downLoad-20200322000325

老北门

43912.0075597106_downLoad-20200322000405

新改造的车棚

43912.0083454282_downLoad-20200322000512

十八进

金山网讯 绿竹巷小区的车库照壁上新添了二十四节气民谣,取车时结合时令给孩子讲一讲,寓教于日常生活中;下雨天,老北门居民无需担心湿鞋回家,新装的非机动车棚与楼幢单元门真的就是“一步之遥”……

今年2月以来的这段特殊时期,绝大多数市民非紧急事不出小区,因此有机会深度“验收”2019年度我市老小区改造的各项细节。适老性提升、文化味渐浓成为大多数居民的直观感受。

为老服务,

改造特别重视细节

2019年,市委、市政府“精美镇江”老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进入第二个年头,在不断的问计于民和精打细磨中,这项民生实事渐入佳境。去年,我市推行了设计师“蹲点守望”做法,通过观察居民的生活习惯、出行方式,找到设计灵感,同时与居民面对面沟通意见,将大量的适老性提升细节融入改造中。

如考虑到老北门小区处于缓坡巷道中,较难拿出合适的地块新建非机动车停车棚。此次改造中,设计师将车棚纳入楼幢单元门对面的小空地上,恰巧留足一排电动车的位置,并配备智能充电站设备,再将楼幢前“箍”出矮矮的围墙、做成门头,起到公共庭院的视觉效果。最贴心的是,电动车就在离单元门1米开外,下雨天不会湿鞋回家,也不用担心车辆被盗的风险,可谓一举多得。

在朱方路225号、中营等改造后的老小区,道路上的窨井盖都被涂成了绿色、勾醒目的黄边。老小区改造润州片区项目负责人姚远告诉记者,在做好雨污分流、废除化粪池、理顺地下管网的“里子”工程后,涂色的“面子”工程是为了让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注意这些井盖,防止踏空。仅这个小小的改造,居民们反馈:“你们真是用心了”。如今,这项改造细节已经在市区推广开来,不少新建小区也采用醒目的勾涂方式,逐个标出各类井盖。

2019年度我市着力改造的京口闸十八进片区,涉及建筑整治、市政配套、景观提升三大类共27项内容,增设了整体充电车棚,灭除了杂乱的空中“蜘蛛网”,改造了原有的公共厕所,白墙青砖黛瓦的风格与周边大西路历史文化风貌区、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一脉相承,这个有着三十年历史的老小区如今改头换面焕发出全新的光彩。

“植”入文化,

小区品质明显提升

去年,我市老小区改造中出现了不少新景:西府街双井路路口的大型玻璃壁画,展现古西门桥和古运河的历史风貌。老北门小区“复活”了城墙景观,新挂了唐宋罗城“定波门”老地名牌;十八进新砌一道长15米、青砖青瓦贴面的景观墙,镂空仿古花格窗,明朗雅致的马头墙,将该小区日间照料中心与小区内主干道形成自然“隔断”。特别是这里的一座老旧公厕内部设施提档,外墙装饰成浓浓的江南风格,印有“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字样,可谓是市区老小区中最有文化味的一座公厕。

据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市人防办副主任戴卫东介绍,镇江的老小区承载了很多历史记忆,因此除了公共设施功能性提升外,怎样在改造时保留、复活老小区原有的历史信息,注重风貌的协调,从建设、设计到运营维护方面,善待这些非常宝贵的历史遗产,是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今后,我们的城市建设管理重点更多地会落在存量上,即城市的更新、完善、保护,通过这项工作来提升城市的功能,完善城市的环境,提高城市的品质。

我市老小区改造“班底”中的70后、80后设计师也十分给力,在文化品质提升方面既有传统历史的“钩沉”,也有设计表现形式的创新。如文化墙、铁艺画、景观小品、彩色壁画等的运用,让居民看到、感受到、触摸到文化的氛围。设计师姚远还将自己的老小区改造“作品”拍成vlog在网络上传播,收到网友上百次点赞,网友留言“这是哪里的小区,这么漂亮有底蕴!”

据统计,去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面积达50.1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49万人,包括老北门、绿竹巷、剪子巷、石头巷、十八进、黄山新村、轮联宿舍等。 (翟进)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