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没有检疫证明,8000只小鸡要活埋?

销售方:刚经营不知道要证明 农业部门:要到孵化地开据

2020-03-29 00:46

43919.0303225579_downLoad-20200329003709

买8000只鸡苗无检疫证养不了 张驰川 摄

金山网讯 贷款建了鸡棚、买了鸡苗,却因没有检疫证明无法养殖。买家联系“晚报帮你忙”记者求助。经调查了解,卖家称销售平台刚建不久不清楚检疫证明的事,农业部门工作人员称鸡苗检疫证明要到孵化所在地开具。律师认为,鸡厂、销售方、买家都有注意义务,买家可依合同向销售方索取。

天津市民梁先生称,3月13日,他到镇江考察,向丹徒区一家销售基地交了3000元定金签了鸡苗订购协议,之后他回到天津建了鸡棚。这时他接到基地打来的电话,说19日有一批鸡苗,让梁先生先交30%的货款,基地会将相关检疫证明和合同连同鸡苗发过去。梁先生觉得可以。之后基地又说要交全款,承诺提供部分鸡饲料并回购养大后的小鸡。梁先生认为没什么风险便答应了。

之后梁先生贷了款,并打了9.6万元货款。基地依照约定发了8000只鸡苗,但并未提供检疫证。当地相关部门找到了梁先生。梁先生赶紧联系了基地,但基地说要等到6月份。“小鸡的生长周期是45天,6月份小鸡都出来了,再说没有检疫证当地不让养殖,我只能将小鸡活埋,损失惨重。”基地让梁先生将鸡先处理掉,承诺6月份重新发鸡苗,但梁先生要求退款。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丹徒区谷阳镇华村的镇江市家禽购销基地。记者在现场没看到鸡苗,只看到些鸭苗,基地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这里是销售平台,并不进行家禽孵化。他说,买家有购买需求,他们才联系卖家发货。张先生说,基地是去年12月份刚建起来的,他并不清楚还需要检疫证明,对于梁先生的诉求,基地已经赔偿4.3万元,双方签订了赔偿协议,基地还承诺后续会向梁先生免费提供一批鸡苗。“我们会和当地农业部门联系,完善手续。”

张先生称,梁先生采购时并未提及检疫证明,而梁先生说他有微信语音来证明检疫证明由基地承诺提供。记者采访时梁先生已回天津,他表示不知如何发送语音,因此记者无法核实。事后梁先生称,同意赔偿协议是被逼无奈。

接着记者来到谷阳镇动物检疫报检点。工作人员徐先生说,之前梁先生曾反映过情况,他们上门调查,由于该基地不孵化,所以无法出示相关检疫证。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又来到丹徒区农业委员会,见到了丹徒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杨伟华。他告诉记者,3月25日,梁先生向他们反映此事,并要所里提供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我们连家禽都没看到,是无法提供证明的。如果有的话,也要经过检疫过程。”杨伟华说,他们随后到基地调查,这里有营业执照、有孵化机,但没有种蛋孵化,而检疫合格证明是由孵化家禽所在地的相关部门出具,且不同的情况下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适用区域也不同。杨伟华说,他们已将此事反映给市场监管部门,后续他们会配合市场监管的工作人员处理。(记者 张驰川)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