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武汉有序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2020-03-31 12: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3月30日,湖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市有序恢复正常医疗秩序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涛介绍,武汉市围绕急重患者救治有保障、慢性病患者用药有供应,一般患者就医有渠道,采取下列措施,加强医护力量和医疗服务统筹,推进分级诊疗和互联网医疗,完善药品供应和服务保障,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

一是推进医院综合收治能力,恢复扩大收治能力,积极收集和分析非新冠患者需求信息。确定66家中大型医院和专科医院推进服务功能恢复。截至3月29日,61家医院完成功能恢复,其余5家正在全力推进,月底可向社会全面开放。

二是推进分级诊疗和互联网医疗,增强保障供给。每个城区至少恢复一所综合性医院,提供综合性医疗服务,全市20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提供基础性医疗服务。组织医院采取“互联网+医疗”,推行网上问诊、处方购药、线下配送到家服务,开展网上挂号、预约门诊,引导群众有序就医,分时段就医。

三是加强医疗机构监督管理,保障就医安全。目前武汉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按照四个集中原则,已全部集中到高水平医院救治,66家非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和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已经或即将全面完成消毒工作。

随着武汉市3月25日起恢复公交线路运营,3月28日起恢复轨道交通运营,4月8日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预计大量医疗需求将在短期内集中释放,武汉市的医疗服务将面临较大压力。李涛表示,武汉市已经抓紧时间准备,尽最大的努力来应对。

一是加大定点医院的供给。截至3月29日,全市66家定点医院已经有37225名医护人员、25900张病床投入到非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服务中。到4月8日,全市将在66家医院计划投入超过4万名医护人员,6万张床位供给。

二是完善基层医疗服务。全市其他没有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任务的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4月8日将全面恢复非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功能。20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将全部恢复正常功能。

三是加强药品保障。全市3589家医保定点药店实现正常营业,特别是111家门诊重症(慢性)疾病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将全面提供药品保障,确保药品种类齐全,数量充足。

四是多渠道供给。武汉市有较丰富的社会医疗资源,正在积极服务指导这些社会办医机构尽快复工复业,为群众提供多渠道就医选择。

  (光明日报武汉3月30日电 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蔡闯、安胜蓝、王斯敏、刘坤、张锐、张勇、李盛明、姜奕名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季春红、李政葳、蔡琳)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