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随手拍”保障京杭大运河水运安全

特殊微信群消除多种隐患

2020-04-20 00:50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镇江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谏壁船闸的微信工作群里,出现了一张图片,反映位于上游引航道东岸的一只配电箱,其安全警示标志已经脱落,存在安全隐患。根据这一信息提示,工作人员很快赶到现场,重新贴上了鲜明的警示标志,保障了过往船民的人身安全。

据了解,这是谏壁船闸职工用于保护京杭大运河安全的一个特殊的微信工作群,近年来,通过微信群反映的各种隐患都能得到解决。船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京杭大运河镇江段全长有40多公里,是南北向的重要黄金水道,过往船舶通过量逐年升高,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了保障水运安全,港航职工每天都会在两岸巡查。

“一个小隐患可能会造成大麻烦,一定要及时消除。”镇江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周明盛告诉记者,就拿这只配电箱脱落的警示标志来说,所处的位置离岸上通道不远,过往群众较多,且这条路还是船民到水上执法部门进行登记、接受检查的必经之路,加之旁边还有危险品船舶和助航船停泊区,人员密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照片发到微信群里后,船闸负责人立即派出工作人员陆勇赶到现场,从发现隐患到整改完成,仅用了两个小时。随后船闸机电工作人员对闸区范围内的所有机电设备进行了全面排查,将已经脱落或模糊不清的警示标志进行全部更换。

近年来,镇江港航部门持续开展了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活动主要针对一线职工,鼓励职工将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利用手机、相机拍摄下来,通过网络及时反馈到工作微信群里,把一切危害港航安全的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谏壁船闸职工章昆仑告诉记者,他就住在大运河边,自己和家人平时也经常在河岸边走一走,看到任何有可能影响航道安全运行的隐患,都会随时拍下来,并用手机进行定位,及时反映到微信群里,安全源于细节,细节决定成败,每个人都参与安全管理,航道水运发展一定会更好。(锁诗洁  沈湘伟)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