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五一出游,把安全和文明装进“行囊”

2020-05-02 15:51 来源:苏州新闻网 陶莉萍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12年来第一个5天长假,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旅游长假。各地景区实行预约开放,一些地方出台了各种优惠措施,包括免费、发放消费券等,加上广大游客居家防疫已经相当一段时间了,“五一”出游的热情非常高涨。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还不能放松,“安全游”和“文明行”自然成了“五一”假期出游的关键词。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既需要景区方面加强规范管理,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也需要每一位游客全力配合,将安全与文明装进“行囊”,才能游出舒心和开心。

为了五一能让大家“安全游”,各旅游景区控制景区每日的接待人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并及时公布景区流量信息,发布旅游提示,为游客出行提供参考。落实体温筛检等防控措施,结合实际,配套使用“健康码”核验等手段加强筛查;在一些密闭场所,进行通风换气;公共场所、游乐设备、餐饮场所等加强清洁消毒,引导游客“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做好个人防护等。景区从细节上落实落细,才能让游客有“安全”可言。

“安全游”除了景区做好相应的措施,个人也需要做好密切配合。比如,近距离游,乘坐交通工具、出行游览时,自觉保持间距;长途游 ,出行前把口罩作为必要的行李带在身边,主动避开人多的地方参观游玩。在外就餐时,尽量采取隔位就餐或分餐自取,践行“公筷公勺”“光盘行动”,拒食野生动物,落实文明餐桌。遵守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疫情防控制度,接受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分时限流、保持间距等要求,对于由此产生的排队等待给予充分理解,这些都是我们“安全游”的基本要求。

“五一”出行,文明旅游才能看见最美风景。当我们为节日坚守岗位的劳动者点赞,为志愿者的热心服务感谢,当我们在山清水秀的美丽风景感到陶醉和自豪时,更应该多些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提醒自己不做垃圾生产者、麻烦制造者、秩序破坏者,尽最大可能避免给他们增加负担。游兴再浓,都应心中有戒、行有所止。从这个意义上说,文明出行是对劳动者及其劳动付出、劳动成果最具诚意的尊重。

“五一”是一个向劳动者致敬的节日,“五一”小长假,则是属于劳动者的假日。外出游玩,把安全和文明装进“行囊”,做一个文明的游客,为了自己安全做好疫情防护,也是把“安全”带给大家。防控不松、安全有序,健康无忧,我们才能“轻松游”。过个有意义的“五一”假期,放松之后,调整步伐出发,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再奋发。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