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援鄂医疗队代表:90后队员既让人感动又很可爱

2020-05-04 20:5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5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请河南转运队,雷神山医院辽宁医疗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援鄂医疗队相关负责人回答媒体提问。会上雷神山医院辽宁医疗队代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刘志宇就青年医疗队员在抗疫一线发挥的作用作了相关介绍。

刘志宇表示,正值五四青年节,再回想抗疫前线的青年——尤其是80后、90后,在雷神山院区这段岁月里所起到的作用,确实让人很感慨,也很感动。大医二院医疗队174名队员中90后队员占51%,辽宁省其他医疗队90后的比例和这个数据也差不多。同时,医疗队在雷神山院区照料的患者以中老年患者居多,60岁以上患者比例是51%,80岁、90岁以上的患者有数十名。以大医二院医疗队负责的病区为例,有10名90后的老人患者,所以是年轻的90后照料年老的90后,这也是雷神山院区的一道风景。

刘志宇表示,虽然90后报名时都是主动请战,充满了血性的情怀,但在2月9日凌晨飞抵武汉时,确实感受到了一些队员些许的不安甚至恐惧,落地之后,不安的气氛在有些范围内可能还显得更加浓烈一些。而医疗队到武汉进入工作状态以后,当时90后队员的心理状态就如同一个90后队员写的“我的怕与不怕”:我怕,是因为看到武汉日渐增长的数字;不怕,是因为我想起了我身上穿的这身白袍。我怕,是因为看到了我们的医护人员有陆续倒下的情况;不怕,是看到我们更多的武汉同行前赴后继。在飞机上我怕,是因为这座城市对我来说确实充满了未知,甚至充满了一些恐惧;但是不怕,是看到了很多队友,以及进入病区后看到患者投来的关爱和无助的眼神。这名队员说,有这种守望相助,他就不怕了。这是90后既让人感动又让人觉得可爱的地方。

刘志宇介绍,前线的90后队员有不少是为人女、为人母。当央视记者到病区采访时,一位护士长平时语言表达很流畅,这时却往后退。刘志宇很不理解,要求护士长必须讲一讲医院病区建设的情况,毕竟这是展示建设情况的一个方面。护士长硬着头皮讲完以后,问刘志宇能不能跟记者商量一下,这个节目不要在黄金时段播。护士长解释说怕父母看了受不了,因为她没有告诉父母自己来了武汉。刘志宇表示,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包括90后年轻的母亲,孩子才一岁两岁,有的甚至不到一岁,只能放到家里由别人照料,充分体现了90后年轻人的情怀和职业本能。

刘志宇介绍,在前线,90后的年轻人照料了很多90后的老年患者。病区曾经收治一位98岁高龄的重症新冠患者,这位老人也很不幸,家人五人感染新冠肺炎,其中2人病得很重,有一个女儿跟他一起入住病房。入住时,因为他身上有很多基础病,包括心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烧伤、血栓等相关问题,家人没有抱太大希望,但是老人2020年4月26日应该过99岁大寿,所以还是抱有些许生的希望。经过医疗队专家团和雷神山医院几层专家团的评估后,认为尚有可为的可能性。经过病房专家、病区专家,包括护理团队19天的精心治疗护理,这位老人在入院后的19天顺利出院。刘志宇表示,在这19天中,如果没有诸多90后医生、90后护理团队提供很好的营养支持、很好的血栓治疗防护、很好的卧床并发症的防范、很好的心理呵护,这位老人想平安离开这里是很难的。这也彰显了90后的技术能力和情怀担当。

另外,在雷神山医院有一条充满温度的走廊,有一面文化墙。这个文化墙当时倡议的背景,就是因为医疗队内一些90后医护人员下夜班需要释放压力,同时他们又觉得这个临时的战地医院走廊缺乏温度,所以就用他们的笔、用他们的智慧,在一面面走廊的墙壁上画下了大连的文化,画下了辽宁的文化,当然广东、上海的医疗队也分别画了他们的文化,让武汉的热干面深刻感受到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美食,其实承载的是各地人民对这里的支持和帮助,让这个走廊变得很温暖。刘志宇表示,在雷神山医院工作过程当中,也见到很多年轻的90后的建筑者、志愿者,包括一些后勤保障者,他们跟年轻的90后医护人员一样充满了活力,充满了拼搏精神,这也让他很欣喜地看到未来的中国力量所在。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