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一季度看“六稳”:拓渠道保重点 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

2020-05-06 14:16 来源:我苏网

今年一季度,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稳就业压力,江苏全力以赴、积极应对,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实现了就业规模继续扩大。

【优化服务 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谢小帅是江苏理工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因为疫情春节后一直留在徐州老家,临近毕业,找工作迫在眉睫,好在学校从2月中旬就开始组织网络招聘会、推送岗位信息。谢小帅通过线上面试后成功落实了一份在无锡的工作,可由于放假前他并未将签约用的三方协议带回老家,差点错失了这个心仪的岗位。

谢小帅告诉记者,学校已经开通了网上签约的系统,在就业老师的帮助之下,自己一步一步按照操作流程,完成签约。

今年江苏应届毕业生总量达到了历史新高的58.4万人,疫情突发正值春季招聘期,我省迅速谋划,以千企万岗“云”招聘、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活动为抓手,做好线上招聘服务,截止3月底,全省共举办网络招聘会 190 场,投递简历累计 85.5 万份,初选通过简历累计 22.3 万份。同时,江苏开展了大规模就业见习,近日又明确,今明两年,全省事业单位空缺岗位招聘时,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岗位原则上不低于总数的70%,还将通过扩大国有企业招聘、基层服务项目招募等多项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免费培训 鼓励农民工就近转移就业】

在江苏,2000多万的农民工同样是稳就业重点群体,疫情防控时期,人社部门一方面与企业联手组织点对点接送返岗,一方面鼓励就近就地就业,在连云港灌南县百禄镇南房村旁的工业集中区,大部分企业都是由返乡人员创办,也帮助附近1060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连云港灌南县百禄镇南房村村民吕利利算了一笔账:在家门口就业比外面的工资还高,也能照顾小孩和老人。

今年以来,过去的主要劳动力输出地--苏北地区普遍呈现出劳动力回流迹象,除连云港以外,宿迁、盐城一季度均有4万多人就近转移就业。为了帮助普通民工就业,江苏开展“百日免费技能培训”,推出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供劳动者免费使用,提升技能。

此外,江苏还推出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援企稳岗措施,企业在,就业才会稳。全省约543亿元的社保返还在3月底已基本到账,减税费、降成本、缓期限……各类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一季度江苏城镇新增就业29.16万人】

多措并举之下,数据透出就业“回暖”的信号:一季度,江苏就业总体规模继续扩大,城镇新增就业29.16万人,数量比去年同期虽有下降,但是3月降幅比前两月明显收窄,其中,南京、常州、淮安、盐城、扬州、镇江6设区市在3月已经实现新增就业同比增长;3月末,纳入监测的重点用工企业复工率达98.7%,员工到岗率达92.8%。

依托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以及江苏减负稳岗扩就业的积极措施,疫情对江苏就业局势的阶段性影响正在减弱,积极向好态势已逐步显现。(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浦沫瀚 史博文 常州台 连云港台 射阳台)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