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1个镇9个馆,年参观人次20多万

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逛博物馆

2020-05-20 00:03

金山网讯 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扬中市新坝镇的村民在家门口迎来“博物馆群”的3名新成员——汉文化博物馆、陈履生美术馆和竹器博物馆的对外试运营。

加上先前建设的中国民间民族乐器陈列馆、中国工程电气博物馆、宜禾中国职业装博览馆、我送亲人过大江主题展馆、扬中革命斗争发展馆和统战展馆,新坝镇已拥有9座不同类别的展馆。

此次试运营的汉文化博物馆、陈履生美术馆和竹器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2700平方米,由该镇新治村提供场地,镇村共同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三馆”共有藏品8000余件,由中国汉画学会会长、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扬中乡贤陈履生提供。汉文化博物馆陈列了汉代画像石、画像砖、陶俑、砖瓦等3000余件。陈履生美术馆陈列了陈履生先生历年来的绘画、书法、摄影代表作品100余幅。竹器博物馆陈列了国内外各个时期的竹器,包括提篮、竹篮、竹筛、竹枕篓等三十余大类5000余件,反映竹器发展的脉络和各民族在竹器制作方面的精湛工艺。

作为收藏家和布展者,陈履生说,优秀的博物馆能给人一种心灵的慰藉、文化的依赖,希望博物馆能成为新坝镇一道独特的文化“盛宴”。

“完全被震惊了。”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84岁的教授保彬参观“三馆”后感叹,在乡镇能见到有如此丰富展品的博物馆,实在令人佩服。

新坝镇是扬中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人口约5万,2019年位列全国百强镇第66位。“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镇里将以‘九个馆’为圆心,画好文旅融合的产业圈,画美乡村振兴的文化圈,画靓人民幸福的生活圈。”新坝镇党委书记吴玉青说,不仅要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逛博物馆,还要让周边地区居民获益。新馆的启用将成为促进乡村振兴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今年参观人次有望在去年20多万的基础上增长40%。(袁刚 徐心俊)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