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收官之年再出发 人民至上领航新征程

2020-05-29 12:03 来源:央广网

2020年全国两会5月28日落下帷幕。两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凝心聚力,共商国是。站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这次会议更显重要。

开会时间推迟,会期适当缩短,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等采访活动采用视频方式进行,代表团不安排开放团组和集中采访活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与会人士集体肃立,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一分钟……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仍不能掉以轻心的非常时期,今年的全国两会与往年颇有不同。

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取得一批重大成果;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民生进一步改善。

面对前所未有之风险挑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既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布置了“硬任务”,也向世界昭示了中国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的决心与信心。

两会期间,尽管会议时间有所缩减,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却并未“缩水”。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坚持“房住不炒”,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民所求者皆为国之所应,这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代表委员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

不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是一次实事求是的会议。应对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因素,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并非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减弱,而是实事求是,积极应对诸多不利影响,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这是一次事关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盛会。各级政府过紧日子,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为企业积蓄发展动能,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多方助力渡过难关,寻求经济高质量长远发展,这样的措施更值得期待。

民生利好不断释放,发展信心更加增强,今年全国两会让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生活更有希望。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收官之年再出发,人民至上,同心同德,新时代中国发展必将更有底气和信心。(央广网评论员 王子衿)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