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扫除黑恶势力 护航全面小康

2020-06-30 10:39 来源:金山网 一念之间

6月28日,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第2次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在发布会上指出,要齐心协力坚决打赢大要案攻坚战。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两年多来,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3120个、涉恶犯罪集团9888个,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28422件175237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6098件,处理67190人。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等大要案件的成功侦办,维护了公平正义,彰显了法治精神,保障了人民安全。

政法机关是扫黑除恶的主力军。专项斗争以来,全省政治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担当,统筹推进强势发力。江苏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震慑了黑恶分子的嚣张气焰,涌现出了朱敏华等扫黑战线上的“硬核先锋”,省检察院突出强调“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纵深推进,省高院结合“套路贷”问题发布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击与防范网络“套路贷”虚假诉讼工作指南》,为全省各地办理此类案件提供支撑。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危害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2020年,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决胜之年。目前,全国各地正在按照“六清”行动目标的要求,如火如荼地推进扫黑除恶决战。2020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

人民群众安全感没有保障、公平感缺失,就谈不上全面小康。要通过扫黑除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让扫黑除恶的过程,真正成为伸张社会正义、促进社会公平与和谐的过程,从而最大限度地确保扫黑除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人民群众才能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小康社会。要在长效常治上见成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机结合,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把扫黑除恶与基层反腐“拍蝇”、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广泛发动群众,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除黑恶势力,净化政治生态,赢得党心民心,夯实执政基础,这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奋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以优异成绩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安全保障,为决胜全面小康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一念之间)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