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前行的方向

2020-07-23 09:04

经党中央批准,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召开。大会将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北京设主会场、在各省份设分会场。大会将听取和审议第七届全国少工委工作报告,修改队的章程,选举产生第八届全国少工委。(新华网)

这将是一次铭记初心、使命与担当的光荣盛会。党从成立之初,就把培养革命接班人放在重要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加少年儿童的活动,发表讲话或寄语、致信,深刻阐述中国少年儿童的成长路径,指明当代少年儿童工作的前进方向。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学校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时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之所以屹立千年,中国人之所以能够穿越历史风云,砥砺前行,在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给予了我们精神支撑。一个国家的崛起不仅是经济的崛起,也是社会制度的崛起,同时还应该有价值观的崛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是支撑民族发展壮大的根基。我们的根在这里,我们的后代也将从这里出发,走向未来。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少年儿童处在智力启蒙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把价值观念打好基础、抓好养成,对于未来大有裨益。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少年儿童作为中华民族明天的脊梁,其价值取向决定了整个民族的价值取向,关系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健康发展。我们在教育中总会面对“培养什么的人、怎样培养人”的命题之问,追本溯源地说,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无不需要用价值观念来夯基垒台、立梁架柱,从而矗立起人生拾级而上的建筑。因此,我们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要求,围绕新的历史条件下少先队组织的根本任务,始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不断增强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使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中国少年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期待每位少年用青春年华奋斗未来。我们相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前行的方向,让他们能够继承少先队优良传统,练就过硬本领,立下鸿鹄之志,磨练羽翼、搏击长空!(陆戈)

责任编辑:周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