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我新闻

邮政绿志愿者圆抗美援朝老兵军装梦

2020-07-27 16:35

7月26日上午,在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荣获市抗疫先锋荣誉的先进个人、镇江新区平昌邮政局营业员解丹,带着二套老式军装及生活品,分别送给丁岗镇的翟允高和孙柏瑞,圆了两位耄耋之年的抗美援朝复员老兵期盼己久的再穿军装之心愿,被传为佳话。

1

当解丹来到位于该镇葛村新苑37栋的翟允高家,双手托起一套老式军装,送到老人面前。“老人家,我是平昌新城邮政营业所的志愿者,今天来给您送旧式军装,看看是不是和您当年在朝鲜战场上穿过的一样?收到心仪的军装,老人喜笑颜开,连连点头。军装,承载了这位老兵太多美好的记忆,与激情燃烧的岁月。

翟允高,今年83岁,1953年响应祖国号召报名参军,并于当年3月赴朝参战。在朝鲜战场上,他和战友们冒着随时牺牲的危险,在敌机狂轰滥炸下,一面防空一面抢修铁路,用血肉之躯打造了 一条“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提起那段军旅岁月,翟老自豪感溢于言表……1957年,翟允高复员返乡,种过地,做过裁缝,当过大队会计和村办厂厂长。改革开放之初,翟老又承包工厂、艰苦创业,如今子女们的日子过得也很红火。但部队的生活总令翟老难以忘怀,茶余饭后常给孙子们讲军营里的故事……受他的熏陶,他的三个孙子都有很浓的军人情结,并先后都应征入伍。

据翟老介绍,有一年国庆阅兵,在电视上看到解放军威武列阵、气势磅礴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时,心情就十分激动。也就从那时起,重新穿上贴有“中国人民志愿军”标志的军服成了他最大的一个心愿。

当老人穿上梦寐以求的老军装时,以老兵独特的方式,向在场的人敬了个军礼!感谢爱心人士的关心,为他再圆穿军装之梦。

据了解,老人虽患有高血压、气管炎、心动过速等症状,长期需要服药,但老人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且生活有规律。早晚还在小区广场上散散步,其乐融融。翟老有三儿一女,提起今天的幸福生活,刚买菜进家门的老伴81岁的任红娣接过了话茬。她说:子女们拆迁在本地小区不但有安置房,还都在镇江购置了商品房。小儿子去外地经商,如今也在繁华大都市上海有了自己的房子。

提起当年艰苦的军旅生涯、参战经历和晚年生活,翟允高衷心感谢镇政府、人武部和民政部门,多年来的关心照顾,感谢爱心人士在八一建军节前,送来军装,帮他圆了再穿军装的心愿。

与翟老话别后,解丹又驱车来到丁岗镇后街北1号七级残疾军人(因战)孙柏瑞家,为这位1951年入伍,并赴朝参战的87岁的老兵,送上定制的老军服和食拉油、洗衣液等生活用品。并详细了解这位老兵和84岁老伴的生活情况。

解丹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新区邮政绿志愿者,圆老兵一个微心愿,是自己应该做的事。以后我会尽力为身边年事已高、身带伤残或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及人民群众,给予力所能及的关心与帮助。(市民记者 翟天云)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