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0聚焦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 报告解读

抓紧抓实下半年各项工作

2020-08-01 14:37

2020年已经进入下半场,巩固“三高一争”向好态势,必须紧抓关键点、干好每一天。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以夺取“双胜利”的更大成效,厚植“三高一争”基础。

重点抓好五个方面:

1. 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强市。

狠抓项目招引建设。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必须把更多精力、更多资源投到产业项目上。要深化招商体制改革,加强市场化招商,加大激励力度,千方百计招大引强、招新引优。要落实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机制,强化金融资源配置前移,优化代办帮办服务,加力省重大项目、市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固定资产投资落地。

着力提升产业层次。聚焦重点产业链,探索建立市领导挂帅的“链长制”,推动创新强链、龙头引链、项目补链、业态延链、人才兴链、服务稳链,让产业体系更具标识度、竞争力。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应用场景拓展,让新动能更快挑起大梁。

深度激发创新活力。深化校地合作,实现感情契合、资源整合、产学研融合,让高校的科教资源更多为镇江企业服务,高校的科研成果更多在镇江落地转化,高校的毕业生更多留在镇江就业创业。推进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支持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创建国家一流学科。

全面增强平台承载力。围绕“一特三提升”总要求,加快建设新“九通一平”,推动开发区向“创新生态区”转型。整合盘活城市楼宇资源,推动硬件提升、配套提档、服务提质、运营提标,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立体园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守信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季子挂剑是古代诚信的楷模,今天我们要特别重视诚信文化、契约精神培育,把诚信“基因”发扬光大。同时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2. 更高水平建设精美镇江。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创造性落实省委对美丽江苏建设的战略部署,努力把镇江建设成为人们诗意栖居的幸福家园。牢牢守护绿水青山底色。生态美好,才有生活美好。要统筹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治污”方面,要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环境治理能力等短板,坚定不移“腾笼换凤”,切实解决好环境突出问题;“添绿”方面,要坚定不移“砸笼换绿”,坚决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全面修复山体、水体、湿地、岸线生态;“留白”方面,要强化生态空间管控,坚持“多规合一”,统筹划定“三区三线”,启动实行“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真正实现全市域“一张蓝图管到底”。

3. 更加有效增进民生福祉。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两户两骤”动态监测,加大就业帮扶、社会救助和兜底保障,防止致贫返贫。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探索产业扶贫、激励性就业机制,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全力推动就业创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的前提是稳岗位保用工,核心是保住市场主体,要全面推行惠企政策“免审即享”,有针对性地实施刺激消费策略,降低大众创业门槛,发展“夜间经济”,繁荣“小店经济”,用心用情帮助企业共克时艰。

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持续排查、用心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满足家长们对“上好学”的需求。

4. 更深层次推动改革开放。

聚焦市场化进行改革攻坚。改进特许经营制度,探索引入竞争机制,逐步打破市政公用行业垄断,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坚持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

聚焦高水平打好开放主动仗。以国内循环为主体,不是放弃国际市场、国际资源。要加大外资招引力度,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外资逆势增长、外贸稳中提质。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帮助他们“留住青山”。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政策,推动尽快在镇江“落地生根”。

聚焦实效性创造更多镇江经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改革促进派、实干家,对负责的领域、联系的重点任务,牵头加强研究谋划、督查推动、提炼提升,努力形成更多“镇江样板”。

5. 更实举措提升治理效能。

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加强“四个治理”探索实践。培育全民法治素养。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高标准迎战“七五”普法末期大考,加大《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贯力度,弘扬法治精神,培养法治信仰,推动党员干部依法履职、依法办事,带动全社会更好尊法守法。

强化制度建设执行。抓好机构改革等重大改革的评估深化,更加注重从治理效果来衡量制度建设、法规制定,与时俱进推进制度机制创新,不适应不符合的制度机制要敢于修正、及时改进。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纵深推进镇(街道)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创新构建基层治理赋权增能机制,推动治理重心下移。

一是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当前,境外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内局部出现散发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仍然艰巨,必须时时刻刻绷紧防疫这根弦,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到万无一失。

二是锲而不舍抓好风险防范。要牢牢把握“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总要求,坚决完成“一年小灶”,同步推进“三年大灶”,切实提升本质安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毫不放松继续抓好防汛工作。

三是高质量编好“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时期是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我们要推动“三高一争”实现突破性进展、取得决定性胜利。

四是全心全意支持板块攻坚。各地要全面落实市委部署,特别要对照全面小康指标任务,既查漏补缺、强弱补短,又加固底板、做强长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质量。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