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大运河上“书香港航”惠及船民子女

5年来向过往船民捐赠各类书籍2000余本

2020-08-28 00:04

qw

金山网讯 “我想要这本。”“我可以选这本吗?”昨天上午,京杭运河镇江服务区远调大厅人声鼎沸,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开展的“共享书香 传递爱心”公益捐书活动正在进行。长条桌上堆满书籍,20多名船民子女簇拥在桌前挑选书籍。

源于岗位初心

“开展这个活动的初衷一方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运河文化的传承贡献港航力量;另一方面是将‘便民、利民、惠民’理念落到实处,使更多的船民子女享受到阅读的乐趣。”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周明盛表示,船民是一个社会关注度不高的群体,靠水为生的他们以船为家,常常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问题。“咱们船上人上岸不方便,有时候为了赶货期连夜都要开船,根本没时间上岸,哪有闲心情陪小孩去书店买书。”活动现场一个船民说出的心里话透着淡淡的无奈和心酸。

为了切实关爱船头儿童的成长,镇江港航自2016年来持续开展“书香港航”创建活动,除了购置大量书籍,还向广大港航职工发出捐书倡议,港航职工积极响应,踊跃捐出家中闲置的书籍,截至目前已捐赠各类图书1500余册。

贵在持之以恒

做一件善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下去。5年来,镇江港航人通过“共享书香 传递爱心”公益捐书活动已陆续向过往船民捐赠各类书籍2000余本。为了深入打造书香港航,形成长效机制,镇江港航与市图书馆合作在港航应急保障中心设置了江苏省首个水上流动图书服务点——“书香港航”读书角。

读书角内设置了桌椅、沙发、电视,近千本图书免费供船民借阅,包括科普读物、现代文学、医学保健、心理学刊物和畅销小说等,为船民们提供了一个休憩的温馨港湾。谏壁船闸“水上雷锋服务台”也设立了免费图书借阅、捐赠点,这里的书籍则大多是适合孩子阅读的儿童绘本、童话故事、历史传记等,帮助船头儿童能尽情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

汇聚燎原之火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随着活动的逐年开展,镇江港航公益捐书的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越来越多的人走近港航,了解港航书香文化,甚至主动加入港航志愿服务队列。“我们已经多次参加镇江港航的捐书活动了。”谏壁水上派出所志愿者郝警官表示,看到船民孩子这么爱看书,明年他们还会来参加。首次参与捐书活动的江苏万泰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学飞说:“年初我们参加了镇江港航的迎新春、送春联活动,防疫期间我们也和港航志愿者们一起给船民捐赠了口罩。镇江港航给我们提供了奉献社会的一个平台,这次来捐书看着孩子们这么开心,更感到捐书活动意义重大。”

当天的活动现场还有一道独特的风景,来自镇江市外国语学校2018届16班的学生志愿者们把自己家中带来的书籍一一递送到船民子女的手中。运河沿岸洒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也将港航人无声的爱与奉献融入千里碧波。(锁诗洁 沈湘伟)摄影 潘晓冬 谢道韫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