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四全媒体基层行 恒顺 新闻

专访国家图书馆文化公开课嘉宾杨永忠聊聊恒顺那些事

2020-09-01 18:01

 自今年4月开录以来,国家图书馆镇江历史文化公开课受到镇江市民网友广泛关注。不同于镇江本地专家学者,有一位讲课嘉宾来自企业。他就是恒顺集团副总经理杨永忠。金山网四全媒体基层行采访团走进恒顺集团时,记者有幸专访了杨永忠。

“公开课形式非常好,一流的企业做文化,百年恒顺本身有丰富的历史、丰富的文化,我们就是要讲好恒顺故事、讲好镇江故事,向全国宣传推广作为中华老字号的恒顺文化,普及醋的知识和历史典故。”谈起此前的公开课录制活动,杨永忠连说这是一次愉快经历,感谢社会各界的关注。他说,香醋是镇江城市名片,作为恒顺的一员,他无论是职责使命,还是个人感情,都觉得有义务宣传好醋文化,宣传好镇江。

说起镇江香醋与恒顺的故事,杨总不仅娓娓道来,“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味道,如果用一种味道形容古城镇江,那一定是浓浓的醋香了!”镇江三怪之首即是香醋摆不坏,人们熟悉的口号“镇江,一座美得让人吃醋的地方”,恰恰反映了镇江人民心中香醋的重要性。挑选醋,镇江更是讲究!必须是“一看、二闻、三品”,镇江独具的好环境、好原料、好水质、好工艺和道家的养生文化,使得镇江香醋品质上乘,造就了“中国好醋出镇江”。

今年是恒顺厂庆180周年,一直以来,“恒顺人”正是秉承了“恒顺众生”的经营理念,引领着中国醋业的发展,成为中国四大名醋的典范。恒顺作为一家百年老店从当初“芦席盖大缸、扁担加箩筐”的酱醋作坊,发展成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谷物食醋酿造基地、中国调味品协会会长单位;究其基业长青的奥秘:主要得益于一个“恒”字、一个“顺”字。

说到“恒顺人”的传承,最值得称道的是“恒顺国家级非遗工艺”。因恒顺非遗技艺“先做酒后制醅、二十一日成醋”的核心工艺过程,完美的诠释了“醋”字由来,也代表了中国制醋工艺的最高水准,所以被誉为“活着的中国工业遗产”,充分体现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清朝乾隆年间,镇江香醋就以其精湛的制作工艺获得不少赞誉,素有“天下美酒推茅台,世上香醋数镇江”之说。恒顺产品享誉海内外,还因为“恒顺”与世博会有着极深的渊源。1910年,恒顺第一次参加有小世博会之称的南洋劝业会,食醋产品喜获金牌奖,一举奠定了中国醋业领先地位,也推动着“恒顺”产品走向世界。时隔百年,在2010上海世博会上,“恒顺人”又精心研制出“国醋八年陈酿”,以其古法酿造、醋味香醇、口感绵柔、营养丰富,光荣入选中国馆,成为上海世博会唯一指定食醋产品生产商和经销商,重现“中国醋王”风采。

“不打酱醋不过年,打了酱醋过好年”,在古城镇江,“万人排队打酱油”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打好酱醋过年是镇江民众延续了几十年的地方风俗,这一活动彰显着几代镇江人的文化与传统,已经成为镇江每年必有的“恒顺酱醋文化节”节庆活动,打酱油已也已成为“全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特色节庆活动”。

如今的恒顺集团正在加快提升品牌高质量发展,通过一系列改革,精准营销,努力打造智慧恒顺,力争做大做强,跑出产业强市加速度。“我们坚信恒顺集团伴随着‘恒顺味道、全球共享’的口号,必将走出镇江、走向世界。”杨永忠说,借助公开课那样有效的形式可以让全国老百姓记住记住有味道的恒顺,有故事的古城镇江。(金山网记者 冯芙蓉)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