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四全媒体基层行 恒顺 新闻

传承与创新贯穿镇江恒顺180年发展

2020-09-01 19:50

醋的酿造在镇江具有悠久的历史。始创于1840年的“恒顺糟坊”是镇江香醋史上有记载的最早的生产者和传承者。180年来,恒顺集镇江香醋制作之大成,将一个传统酱醋小作坊,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谷物酿造食醋生产企业。金山网四全媒体基层行采访团走进恒顺集团,探寻她180年的发展历程,记者发现传承与创新贯穿其始终。

用传承铸金宇招牌

“我父亲在恒顺工作了二十年,儿子也工作十几年了。我年轻时候,制醋这行又苦又累,身上总带着股洗不掉的酸味,回到家孩子都很抵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制醋大师乔贵清说,恒顺酱醋厂以酒起家、以醋闻名,最早是繁重的家庭作坊式模式,“芦席盖大缸、扁担加箩筐”是传统制醋方式的写照。

图片2

乔贵清告诉记者,恒顺自1850年以来一直以酒糟制醋,后来酒糟原料供给不足,恒顺几经停产。1856年公司合营后,恒顺人以糯米为原料,加入麸皮、谷壳为辅料直接酿醋,取得了糯米制醋的创新成功。这一转变,不仅改变了恒顺以酒糟制醋的历史,实现了工艺领先,也进一步提升了醋的口感和品质,由此开启了恒顺品牌之门。

用创新与时代同行

传统制醋方式劳动强度大且产量低,为了企业的发展壮大,恒顺人不断探索,在80年代实行第二次变革——以池代缸,解决了醋酸发酵的历史沉淀问题,这也为日后的机械化制醋革新奠定了基础。

图片4

至今让恒顺人津津乐道的是,上世纪90年代,恒顺人自行研发了翻醅机,解决了手工翻醅问题,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醋酸发酵是个繁重的劳动,我82年刚进厂的时候,每天要用筢子将一缸的醅导入另一个缸,每人每天要翻五吨货的量。”乔贵清说,“90年代初劳动力严重匮乏,传统翻醅技术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为迎合传统发酵模式,前辈也做了很多的尝试,终于在1987年研制成功,这个问题的解决是几代人梦寐以求的事。”如今恒顺翻醅机已升级到第四代了,这一革新填补了国内固体发酵酿醋企业的空白。

“但不管机械怎么升级,核心技术永远不会变,这是老传统。”乔贵清强调,“比如菌种的培养与繁殖,前期菌种培养扩大的三天必须手工。有好种才能出好苗,这是前期的关键工序。”对于酿醋整个工业来说,还有很大一部分还是依靠老传统的技艺来传承。

用高质量引领未来发展

香醋产能的不断提高,愈加凸显了恒顺半机械化灌装的效率低下。90年代末,恒顺引进智能灌装设备,智能灌装生产线的速度更快,灌瓶更精确,这是全国酱醋行业第一条全自动灌装线,恒顺逐步迈入智能化时代。

在注重传承的基础上,恒顺人更注重创新发展,以池代缸制醋,以罐代缸制酒,机械翻醅、自动灌装、微机控制使用、智能工厂建设等技术的革新,引领了行业发展潮流。伴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如今的恒顺着手对智能化升级改造,由此开启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征程。

图片6

今年以来恒顺推出“线上游醋博 云端醋飘香”系列主题展览,通过直播为游客提供线上游览服务,将文化传播与产品销售相融合,实现了销售模式的新突破。从手工作坊到机械化、智能化,乔贵清和同事们常常感叹发展之快,变化之大。同时,他们也深刻体会到要想勇立潮头,只有不断提升,质量是关键,只有高质量才会赢得更美好的未来。(金山网记者 周婕)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