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走近抗战英模部队

2020-09-07 11:0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一部抗战史,一部英雄史。在长达14年的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的历程中,无数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浇铸出民族精神的丰碑。从抗日烽火中走过来的英模部队,每一个闪光的名字,都有气壮山河的史诗篇章。这些英模部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官兵,忠诚履行使命,矢志强军打赢,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我们走近4支抗战英模部队,看他们如何赓续传统、砥砺前行,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发起新的冲锋。

第73集团军某旅“左权独立营”:

只有前进的义务,没有退缩的权利

名片:这是一支曾由左权将军亲自指挥过的部队。1942年9月10日,在左权将军公祭时,八路军总部授予他们“左权独立营”荣誉称号。这支历经反击“九路围攻”、反“扫荡”、百团大战和黄崖洞保卫战的英雄队伍,在战斗磨砺中不断发展壮大。

“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我手握营旗通过天安门。那一刻,我深深感到身在这样一个营队的自豪。”忆及此事,擎旗手王献国很骄傲。

回到连队,为了弥补落下的训练进度,他比常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凭借坚忍不拔的毅力,当年底王献国军事训练考核成绩被评为优秀。阅兵场下,“左权独立营”一批批官兵用行动去擎起这面旗帜,擦亮军人底色。

在当年黄崖洞保卫战中,官兵展现出无畏的英雄气概。面对火焰喷射器,班长王喜振带头跃出工事,烈焰中拉响手榴弹,与突入阵地之敌同归于尽;年仅17岁的司号员崔振芳,奋不顾身钻出掩体,一口气掷出80多枚手榴弹,歼敌40余人,后被流弹击中,光荣殉国;战士温德胜等3人,拖着受伤的身躯死守阵地,弹尽粮绝、武器损坏,他们携手走向悬崖,从容跳下,誓死不当俘虏,被八路军总部授予“会南山三勇士”称号。

为有牺牲多壮志。传承先辈留下的抗战精神,从战火中走来的这支英雄队伍,在强军路上,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

今年4月,“左权独立营”参加集团军建制营(连)专业基础考评,这是改革后营队第一次在全集团军官兵面前亮相。“抗日战场,左权将军和先烈们用生命换回了和平。今天,我们决不能愧对鲜血染红的营旗!”出征前夕,教导员方梁说。

紧张的考核如期展开。轻武器射击、5公里武装越野、800米赤臂蛙泳、400米障碍……课目连贯、时间紧凑、紧贴实战。100米刚过,中士孙川出现腿部抽筋症状。孙川缓慢调节泳姿,继续咬牙前进,逐渐追赶上了队伍,单腿游完全程,跟战友们一起通过终点线。上岸后,孙川说:“‘左权独立营’的兵,只有前进的义务,没有退缩的权利。”

新时代,官兵们不断续写着“左权独立营”的光荣历史,英雄精神已融入他们的血脉:两次转隶,五次移防,始终不改初心。

(戴强、赵欣、杨烨鋆参与采写)

第76集团军某旅“攻坚英雄连”:

敢于在前、敢于攻坚、敢于拼搏

名片:该连前身是抗战时期的新四军4师11旅31团1连。1945年5月,连队在宿南战役中以牺牲90人的代价消灭了一个团的伪军,俘虏伪特务100余人。此次战役后,连队被新四军第4师授予“攻坚英雄连”荣誉称号,司号员王连生荣获“二等战斗英雄”称号。

9月,在祖国西部边陲的野外驻训地,该连正在组织崖壁攀登训练。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官兵们全副武装,凭借绳索攀爬陡崖。悬崖之上,“攻坚英雄连”的旗帜迎风招展。

这支部队的前身,可追溯至1938年6月在河南确山县竹沟镇组建的新四军游击支队。“攻坚英雄连”的称号,来自抗战胜利前夕的一场著名的战役——宿南战役。

1945年5月,抗日战争进入全面反攻阶段,不甘失败的日伪军仍在做最后的顽抗。伪军主要聚集在炮楼、碉堡里,而新四军部队装备较差,缺乏火炮重武器。

在攻打一个三层炮楼时,一组组突击队员冲上去,面对炮楼内机枪喷出的火舌,他们再也没能下来。危急关头,连队司号员王连生主动请缨。冒着枪林弹雨,携20多颗手榴弹架梯爬上炮楼,将其一举攻下。

“我们的连魂就是:敢于在前、敢于攻坚、敢于拼搏。”在连队荣誉室内,指导员董俊杰为新兵们讲述连队80多年的风雨历程。解放战争时期,连队随部驰骋大江南北,英勇冲锋;新中国成立之初,又参加抗美援朝;近年来,完成了国际维和、联合军演、高原演训、国际比武竞赛等多项重大任务。

上世纪90年代,连队由步兵连转型为特战连。面对时代之变,官兵们开始钻研,如何将潜力变为能力。伞降、泅渡、爆破等一系列特战课目训练逐渐展开。如今,这支连队已经转隶为76集团军某旅侦察营特种侦察连。装备了各式先进武器装备,该连如虎添翼,已经转变为现代战场上的“三栖尖兵”。新时代,攻坚精神在官兵身上延续。

2015年,站在抗战胜利日阅兵英模部队方队队伍中,每一秒,该连官兵都能够清晰地看到前方那面写着“攻坚英雄连”的战旗。“‘赤胆忠诚、崇文尚武、机智勇猛、生死相依’,永远是连队的鲜明特征和不懈追求。”战士杜江说。

(孙利波、王钰凯参与采写)

第79集团军某旅“平型关大战突击连”:

做永不卷刃的胜战钢刀

名片:连队前身是八路军115师343旅685团2营5连。1937年9月,日军华北方面军第5师团向内长城逼近,意图突破平型关要隘。该连担任突击队,截击日军先头部队,歼敌100余人、炸毁汽车20余辆。大战之后,该连队被授予“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荣誉称号。

大雨倾盆,道路泥泞。夏末初秋,一场战斗演练在辽南某域拉开战幕。

“搜索堑壕,扩大战果!”连长王昌喜下达指令后,官兵们飞身跃下步战车,冒雨突进荆棘丛生的灌木林,杀向敌堑壕,最终把连旗插在“敌”高地上。现场观摩的近百位团级以上指挥员纷纷竖起大拇指:“不愧是英勇顽强的‘平型关大战突击连’!”

“一旦强虏寇边疆,慷慨悲歌奔战场。首战平型关,威名天下扬……”豪迈的《八路军军歌》,是连队官兵最爱唱的歌曲之一。

在当年的激战中,子弹打光了,战士们装上刺刀同冲上来的日军展开肉搏战。排长牺牲了班长顶替,班长牺牲了战士接替指挥,就是这样前仆后继,打到最后,全连只剩下30多人,仍一直坚守高地。连队也由此形成了“猛打猛冲,首冲敌阵”的突击精神。

连队指导员刘天成说,要把这笔宝贵精神财富传承好。如今,每当新兵入营,连队第一项活动就是参观荣誉室;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官兵们都会面向连旗庄严宣誓;每逢纪念日,他们都会组织纪念活动,感悟光荣历史,传承抗战精神。

2017年该部队调整改革之初,连队有90%以上的官兵涉及岗位调整、专业调换。刚接触新装备,训练成效不尽如人意。连队党支部在荣誉室召开了一次议训会。对着一面面战旗和奖牌,官兵们坚信:面对连队转型,只要有突击精神,一定能战胜道路上的“拦路虎”。

他们争分夺秒研战法、练战术、强技能,在转型路上驶入快车道。新装备列装两个月,旅组织比武,在20个课目中,连队夺得7个第一、6个第二。官兵们感慨:打胜仗是军人最高的荣誉。我们要当能打仗的兵,做永不卷刃的胜战钢刀。

(齐季、李亮、詹丽红参与采写)

第82集团军某旅“刘老庄连”:

提升打赢本领才能捍卫荣誉

名片:1943年,侵华日军对淮海抗日根据地展开“扫荡”,该连在江苏淮阴刘老庄与千余名日军殊死搏斗。全连82名勇士浴血奋战,毙伤日伪军400余人,最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殉国。战后,淮阴人民选送82名优秀青年重新组建4连,并被命名为“刘老庄连”。

“这是连队82名烈士用鲜血染红的旗帜和熔铸的连魂,也是官兵们汲取精神力量的源泉。”“刘老庄连”荣誉室内,指导员杨晋在一杆被折弯的步枪前,讲述起那场战斗——

1943年,在江苏淮阴刘老庄,连队82名勇士浴血奋战12小时,打退敌人5次进攻,子弹打完了用刺刀捅,刺刀捅弯了用枪托砸,枪托砸坏了用小锹砍,最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为纪念这场战斗,淮阴人民选送82名优秀青年重新组建了4连,连队被命名为“刘老庄连”。弥足珍贵的精神一直传承。

杨晋说,每当新兵下连、新干部任职,第一堂课就设在连队荣誉室,第一项任务就是熟知连史,看的第一部电影就是《刘老庄八十二壮士》;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官兵们都要向连旗立下“血战到底”的军令状……

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一点一滴的引导中,英雄精神融入“刘老庄连”传人血脉。他们深知,一支军队的威名,是在战场上打出来的。只有不断提升打赢本领,才能捍卫荣誉、续写荣光。

2017年,“刘老庄连”重组重塑,新增不少专业岗位,装备随之更新换代。同时,缺组训教材、缺技术骨干、缺操作经验等一道道难题也摆在官兵面前。换装仪式上,全连官兵面对连旗庄严宣誓:“传承当年‘八十二勇士’的血性,实现能力素质脱胎换骨!”

10余种新型装备的上万字说明书,钻!上千组技战术参数,背!近10个新专业几十个新课目,练!今天的“刘老庄连”,全体官兵通过专业技能等级评定考核,75%的干部专业等级认定为一级,所有指挥士官均熟练掌握两项以上专业技能。“刘老庄连”官兵信心满怀,誓言铿锵: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王会甫、王龙刚、姜帅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