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行走自贸区】江苏自贸区云座谈:连云港片区打造开放门户

2020-09-08 10:2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7日消息(记者吴媚苗 通讯员宋雅静)近日,“行走自贸区”江苏自贸试验区云座谈在线上举行。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磊介绍,一年来,连云港片区紧紧围绕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合作交流平台等三大功能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落实,加快打造具有连云港特色的自贸试验片区。

坚持精准高效 务实工作举措

张磊说,片区组建了“一带一路”、“中华药港”等11个专题工作组,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促进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1+8”产业发展政策,新增财力市级留成部分全部用于支持科技创新、港航物流、贸易升级、人才保障等重点领域。海关、市场监管等市级部门出台了22项扶持政策,形成了支持改革试点任务落地落实的政策体系。

探索先行先试 攻坚重点任务

目前,江苏省实施方案明确的132项任务中涉及连云港市的有128项,已完成或正在推进120项,有效实施率达94%。国务院前六批复制推广经验正在全面落地。结合连云港特色制定出台《连云港片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190项任务。细化年度建设任务,并纳入全市综合目标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围绕企业诉求 持续开展创新

此外,片区还加快建立企业需求征集平台和办理信息反馈制度,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出台《制度创新成果奖励办法》,建立信息收集、总结提炼、协同会商、征求意见、扎口上报的“创新案例”培育流程,同时引入商务部研究院作为第三方,对连云港市制度创新案例进行专业指导。

 狠抓重点项目 推进配套项目

张磊介绍,片区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举行自贸试验区推介活动,累计签约过亿元项目103个。先后举办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慧智新材料、云汉智能科技、中远海运LNG装备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中科院能动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共享交换试验区等省级重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国内首艘南极磷虾专业捕捞加工船已开赴南极,磷虾高值化产业园、自贸试验区医院、国际双语学校等一批配套项目正在推进。

聚焦亲商惠民 优化营商环境

片区还积极承接省级首批171项管理事项下放权限。开展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企业开办流程、便利度居全省前列,开办耗时已全面压缩至2个工作日。成立自贸试验区巡回法庭,创新推广企业非诉讼纠纷化解“管家服务”,提升片区法治化水平。简化一、二类外贸出口企业出口退税审核流程,实行出口退税“先退后核”。先行先试一般建设工程施工“免许可”、市场监管领域容错免罚等多项举措,创业氛围进一步激发。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