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让中秋节多些乡愁味道

2020-09-28 16:32 来源:淮安新闻网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佳节即将来临,团圆的日子最是容易勾起异乡人的思乡情怀。今年的中秋节与国庆节是同一天,更是寄托了人们“祈团圆、迎国庆,共筑家国梦”的情怀。

中秋起源于上古时代的月亮崇拜,《礼记》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以朝,夕月以夕。”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节传承至今,承载着中国人深深的家国情怀和浓浓的乡愁,让人不由地“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祈愿“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可如今,提到中秋节,人们总感觉节日的文化味变淡了,取而代之的是让人眼花缭乱的高档月饼,令人瞠目结舌的消费大战和接踵摩肩的旅游大潮,中秋节成了“月饼节”“促销节”“旅游节”,缺少了文化内涵的中秋节让萦绕在心底的乡愁无处安放。

要想找回“月到中秋分外明”、“月是故乡明”的感觉,那就需要让中秋节回归传统,在“文化味”上下足功夫,把传统的文化底蕴厚植于现代文明时尚,形成富有时代感的中秋文化,碰撞出涤荡灵魂的活力;让传统节庆文化元素搭乘上互联网的快车,不断创新丰富中秋文化内涵,“+”出传统节日的新活力,如爆红网络的“文物月饼”,便是中秋节亲密邂逅“互联网+”的生动案例,“吃下去的不仅是月饼,更是文化”;打造群众喜闻乐见、人人想参与的中秋文化系列活动,让人们在浓浓的文化气息中欢度中秋佳节,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汲取厚重的精神力量。

文化名家冯骥才曾指出:“如果年轻一代对传统节日不知道、不了解,没有记忆、没有感情,预示的是我们深厚的文化根基的消失,文化记忆与传承的中断。”要过好中秋节,就要拒绝浮华,留下质朴。中秋节庆在适度物质消费的同时,要注入和还原中秋节的精神文化基因,既要塑形,有厚重的仪式感和场景感,又要铸魂,增强情感体验和情怀寄托,让精神追求像中秋节的月亮一样皎洁、明亮、美好、朴素,诗意满满,让乡愁滋润每一颗游子的心,这才是中秋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因此,我们要努力过好“我们的节日”,让中秋节等节日传统文化味更厚重起来,体现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赵芹)

责任编辑:周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