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2020金山文化艺术节精品剧目展演

现代扬剧《茶山女人》献礼中秋国庆

2020-09-29 05:00

cs

金山网讯  昨晚,备受市民关注的大型现代扬剧《茶山女人》在镇江影剧院展演,献礼中秋国庆。委婉动听的唱腔、扣人心弦的剧情、古朴唯美的舞美,将观众带回二十世纪苏中茅山深处的茶园。

扬剧《茶山女人》讲述了一个茶山女人命运多舛的历程,少女秀枝舍身救助东家少爷,从此开始一生等待。无望等待与期盼是一场人性的考验,她是反抗?是妥协?还是理解?主人公秀枝用孱弱的生命作出选择……该剧通过刻画主人公“执着”与“坚守”的一生,演绎了世事沧桑的人生百味。

别具一格的茶场舞台背景,婉约的“苏中民歌”旋律,在剧中人物对唱的设计中,唱词结构融入了民歌的节律,既保持扬剧特色,又凸显苏中地域风情,使全剧的江苏化、扬剧化、戏曲化相互渗透融为一体。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观众的悲喜随着“茶山女人”的命运变化跌宕起伏,演出过程中高潮迭起,观众和演员交流互动,气氛热烈。散场后,不少观众赞道:“故事不错,唱腔有味道,舞台布景大气。”

《茶山女人》由市文广旅局、文广集团联合出品;由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艺术剧院担纲演出。剧组群星云集、阵容强大,会集了“曹禺戏剧文学奖”获得者陈明,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徐秀芳、龚莉莉等一批国内知名主创、编剧、演员等。作为2020金山文化艺术节·幸会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展演活动之一,此次展演后,该剧将于10月10日在江苏大剧院演出,代表我市冲刺角逐江苏省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奖项。

据悉,该剧自筹备排练以来,镇江市文广旅局多次组织召开作品研讨会,演出单位在排练中对剧本、唱腔设计和音乐设计等方面反复推敲,力求使作品更加贴合当下的生活,真实反映镇江人的风貌。

近年来,我市组织创作了一批戏曲现代戏优秀作品。全国巡演的现代大型扬剧《花旦当家》《完节堂》《红船》,获得了国内专家的一致肯定,创造了镇江戏剧事业的辉煌,形成了戏曲现代戏的“镇江现象”。扬剧《茶山女人》延续了戏曲现代戏的创作理念,通过增加现代元素、现代生活题材吸引观众走进剧场,进一步宣传非遗项目扬剧(金派)艺术,提升非遗保护的社会认同感。

(贺华俊 卢琦 马彦如)摄影 王呈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