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热评丨坐着高铁看中国,看的是中国人热气腾腾的生活

2020-10-09 09:4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每年最早呈现出“年味”的地方是哪?相信很多人都会说——火车站。没错,春运散发出的年味总是早于春节。今年的中秋国庆长假,早就被因为疫情打乱春节计划的中国人当成了“年”来过,全国各地火车站里熙熙攘攘、迎来送往的人群,也理所当然地给了我们春运的感觉。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0月1日至8日推出的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的镜头里,我们看到了久违的春运般的高铁客流,看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苏中的中国,宽广美丽的土地上不仅有一路向前奔跑的中国速度,还有中国人集体散发出的热气腾腾的生活气息。

独一无二的国家战略大通道京广线,所经区域人口占全国四分之一的京沪线,领略粮食生产基地收获景象的哈大线,邂逅中国“自然与文化双遗”的合福线、杭黄线,翻越“世界屋脊”、赏大美风光的青藏线,83.3%的路段处于桥梁上或隧道中的贵广线,开创18项中国铁路之最的成昆线,在中国铁路之端畅想冬奥冰雪世界的京张线——《坐着高铁看中国》8天8场直播,全景式展示了“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直播也展示了很多细腻贴心的细节:火车站无处不在的安全保障设施、高原之旅出发前该做何准备的讲解、3分钟内数一数高铁过了几条隧道的趣味问答……还有镜头中那些开心的面孔:那个跳着喊“我要去迪士尼”的小女孩,那个第一次带妈妈坐高铁、说着“她开心我就觉得很值”的年轻人,那个满足地表示“家人在一块儿就是幸福”的孕妇乘客……或许,读懂直播中的这些细节,才能读懂中国高铁、读懂中国人。

透过细节,体会岁月静好的感动。

国庆与中秋的合体非常不易,19年才能遇到一次;中秋国庆这个能到处游玩的8天长假同样来之不易,如今的岁月静好是靠很多人用很艰难的方式换回来的。《坐着高铁看中国》10月1日的节目安排了分别从北京、广州出发的两列高铁相向而行在武汉相聚,这样的细心安排,寓意不言而喻。2020年的武汉,是中国的痛点,也是中国的骄傲。随着主持人的介绍,网友们看到黄鹤楼、长江大桥都恢复了往日熙熙攘攘的生机,也切实体会到了“苏醒”这个词放在武汉身上时的贴切。去看看战“疫”大考后繁忙的武汉吧,你一定能对岁月静好这四个字产生更深刻的感触。

透过细节,寻找诗意与远方的美好。

踏上“最美高铁”合福线、杭黄线的行程,在千岛湖体会航拍下的美景,在钱塘江观看波澜壮阔的惊涛拍岸;乘着世界上第一条高寒高速铁路哈大高铁,去东北领略“金色海洋”的别样魅力;在“世界屋脊上的钢铁大道”畅游青藏高原、探秘可可西里、俯瞰纳木错、翻越唐古拉山……“我们是去厦门拍婚纱照的。”“我去看外婆,去参加小姨的婚礼。”“我看着人来人往就高兴啊,因为人多代表大家日子过得很好,才有闲情出来走走。”——无论是把行李箱当成玩具的孩子们,还是举着相机拍摄窗外风景的年轻人,抑或对着镜头竖起大拇指说“好”的老奶奶,直播中每一个旅途中的普通人,都充满着对生活的热情,以及对祖国大好河山发自内心的热爱。

透过细节,享受“说走就走,说回来就回来”的便利。

“两三年前从江苏到乐山还需要一天的时间,您看刚才这位大哥说了,现在9个小时的高铁就到了。”在8场直播中,“交通圈”成了我们经常听到的一个词汇。因为有了哈大高铁,东北三省形成了以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4座城市为中心的“一小时交通圈”,凌晨从大连上岸的海鲜,中午就能端上哈尔滨的餐桌;因为有了贵广高铁,早上在贵州榕江采摘的黄瓜,晚上就可以送到广州、香港市民的餐桌上……此外还有大家早已熟知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都是得益于“贼快、贼棒、贼舒服”的高铁,而让我们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透过细节,看到中国人勇敢奔跑的底气。

坐着高铁看中国,让网友们不仅感受到了祖国的广袤富饶,更了解到了祖国繁荣富强背后从未停止过的拼搏。在京哈线上,我们知道了零下40度的“技术突破”与“380高寒车体”的领先地位;在成昆线上,我们知道了这是20世纪人类战胜大自然的奇迹之一;在京张线上,我们不仅知道这是一条见证了中国人自强之路的“争气路”,还知道了它被称为中国“最聪明”的高铁,是我国第一条采用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时速达到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铁……这些,都是铁路人的底气,也是中国人的底气。

高铁代表着中国速度和中国广度,8天8条高铁线路的旅程虽然已经结束,但每一个中国人从中收获的力量与希望却是无穷的。8天的旅程中,我们看到了中国高铁写下的变“不可能”为“可能”的豪情,看到了山河无恙、人民安康的温情,看到了全社会一步步走向复苏的热情,看到了在这个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长假里,那么多中国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高铁拉近了中国各地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距离,加快了中国人共同富裕的步伐,也给热爱生活的中国人增添了更多奔跑的力量。坐着高铁看中国,最终看到的,不就是中国人热气腾腾、蒸蒸日上的生活吗?(文丨赵静)

责任编辑:周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