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京口区“七人普”进入摸底阶段

1700多名普查“两员”入户摸底登记

2020-10-12 00:30

qj

金山网讯(林兰 胡涛 陶宝强 梅永生)11日是京口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阶段的首日,该区1700多名普查“两员”全部进行上门入户、摸底登记。

当天早上9:00,记者跟随普查员王玮,来到正东路街道京岘山社区进行入户摸底和登记。王玮身穿蓝色的、印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字样的普查员马甲,佩戴普查员徽章和防疫口罩,拎着普查员布袋,礼貌地敲响了居民的房门,并在门外进行了自我介绍。居民屠九芳打开了房门。王玮递上了《致入户的一封信》,请屠九芳拿出户口簿和身份证,用手机上的相关软件进行摸底登记。

整个过程中,屠九芳很配合。他告诉记者:“我1944年出生,今年76岁了,共参加过7次全国人口普查,非常理解和支持。人口普查是国家一项重大决策,意义重大。作为普通公民,我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配合和支持人口普查。”

当天,京口区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区人普办主任、区统计局局长王玉萍详细介绍了有关情况。据王玉萍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分别在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2000年、2010年开展了六次人口普查,获得了大量详实的人口基础数据。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较前六次普查有四大显著变化:普查内容增加了公民身份号码,这是普查内容最核心的改变,实现普查数据与部门行政记录的关联打通;全面采用了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实时直接上报数据;增加了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的登记方式,为普查对象提供更多选择和便利;加大对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的应用,有利于解决现场登记中人口的漏报问题。

记者了解到,本次人口普查的对象包括: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这次普查分两个阶段:摸底阶段,从10月11日开始,到10月31日结束,共21天;登记阶段,从11月1日开始,到11月15日短表登记结束,11月16日-30日,长表登记结束。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今年3月至5月,作为“七人普”国家级综合试点唯一承担单位,京口区高质量完成了工作,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七人普”国家综合试点经验。7月底,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发来感谢信,对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9月11日,省人普办与省统计局专门联合印发《关于在全省人口普查工作中用好镇江市京口区试点经验的通知》,首次以文件形式要求各设区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局,认真学习借鉴京口试点经验,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任务。

针对大家关心的普查中个人隐私会不会泄露的问题,王玉萍说:“全区每个普查员事先都签订了《保密协议书》,承诺对相关信息保密,不会对外提供、泄露涉及个人隐私的数据,取得的信息也不会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和作为对人口普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摄影 文雯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