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书香四溢满江苏 全民阅读新时尚

2020-10-23 14:31 来源:宿迁网 朱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近日,2020年江苏省全民阅读指数调查全面启动,“江苏全民阅读指数”在促进全民阅读质效提升中的“指挥棒”作用逐步显现,全民阅读现象在江苏大地开花结果。

全民阅读,大力完善社会阅读设施是基础。《礼记·文王世子》有云:“春诵夏弦,大师诏之。瞽宗秋学礼,执礼者诏之;冬读书,典书者诏之。”随着社会阅读基础设施的建立,我省在推进全民阅读方面突飞猛进。南京秉承“求新、求精”特色,开展馆藏图书展销会,为广大馆藏客户提供现货、样采、数据加工等“一站式”馆配服务。邳州以夯实全国文明城市阅读基础为目标,以打造“书韵飘香,文润邳州”阅读品牌为抓手,在全省率先开展有声图书馆全覆盖建设。宿迁打通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兴建农家书屋,丰富市民学习形式,在全市形成崇尚学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建设书香社会,推动全民阅读,大力完善社会阅读基础设施,就是要不断创建特色品牌,完善内容供应、图书馆和书店等基础文化设施,让全社会阅读触手可及。

全民阅读,全面形成良好读书风尚是关键。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说:“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之外,就是读书。我一天不读书,就不能够生活。”古往今来,我省涌现出许多诸如施耐庵、吴承恩、曹雪芹、朱自清、叶圣陶、钱钟书等文学名家,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倡导全民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对于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启迪智慧、丰富文化精神生活、建设书香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化的繁荣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都离不开全民阅读习惯的养成。一个民族若具有全民阅读的习惯,养成全民阅读的良好风尚,则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也会在科学、文化等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就。

全民阅读,长效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是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2012年11月,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3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推动全民阅读”,并将全民阅读工程列为“十三五”时期文化重大工程之一,将全民阅读提升到国家文化战略高度。2017年6月,江苏省编制发布了《江苏省“十三五”全民阅读发展规划》,对全民阅读作出部署,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民阅读对于强化文化认同、凝聚国家民心、振奋民族精神、提高公民素质、淳化社会风气、建构核心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因此,要把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建立健全全民阅读长效机制,建设一个书香充盈的社会。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承载着亿万群众的精神家园。在进入信息化时代的今天,唯有把握阅读的智慧,不断推进全民阅读,我们才能张弛有度,行稳致远。未来的中国,必将呈现出一幅动人画卷:学校以阅读为教育主轴,国民以阅读为生活方式,城市以阅读为文化形象。我们要以全民阅读事业激发国民文化凝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硬核”精神力量!(朱林)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