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镇江

精准发力 长效常治 镇江全市法院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决胜战

2020-11-02 10:21

扫黑务净,除恶务尽。在正义正气面前,一切邪恶终将被战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市法院提振精气神,铁肩担重任,全力以赴攻坚扫黑除恶艰难险滩,聚焦“案件清结”“黑财清底”,忠实履行法院在案件审理“法律仗”、打财断血“攻坚仗”和重点行业领域“治理仗”中的各项职责,努力让平安幸福阳光照亮镇江每个角落。

高质量审理让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

今年5月27日下午,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汤小夫作为审判长,采取视频方式不公开开庭审理了黄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上诉案件,庭审持续三个半小时。这也是全市法院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运用互联网技术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审判的有效性和及时性的缩影。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两级法院不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一把手靠前指挥,亲自担任涉黑涉恶案件承办人或审判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有效提升了审判质效。

牢牢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不拔高”“不降格”,这是全市法院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审理原则,全市法院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推进,审判力量下沉,成立专班,组建一支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战斗力持久的专业队伍,坚持庭前庭后两次把关和院长、分管院长督导机制,对每件案件倒排工期,逐案研究疑难复杂问题,实行“一案一专班、一案一方案”,科学制定案件审理预案,确保每一起案件优质高效审理。

2020年10月10日至24日,扬中法院开庭审理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管建军等涉黑案件,该案共计27名被告人,涉及14个罪名,该院高度重视,院长朱晓军担任审判长,组成七人合议庭,精心制定庭审预案,经过连续15天庭审,10月30日,扬中法院依法公开宣判被告人管建军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组织、领导者管建军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其余26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十九年以下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或者罚金。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3月底以前受理的51件一审、17件二审涉黑涉恶案件已经全部审结,圆满完成“案件清结”任务。

重拳出击让每一处黑财无处可藏

打深打透、除恶务尽。全市法院严格落实“打财断血”工作要求,坚持“稳、准、快、狠”的工作思路,增强开展“黑财清底”专项执行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扛起“黑财清底”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大对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的执行力度,从严从实推进涉黑涉恶案件财产查控和执行工作,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全面梳理财产线索,运用黑恶财产联查联控平台查控黑恶势力资产,坚持查扣显性“浮财”和深挖隐性“暗财”相结合,充分运用坦白等法律规定鼓励涉黑涉恶组织成员主动供述涉案财产线索,扩大可供执行财产来源。

丹阳法院在推进“打财断血”工作中,做到查控结合,深挖线索,对涉黑案件被执行人王某平案件终止后,经过执行人员多次宣讲法律,其家属主动配合到监狱做王某平思想工作,王某平及其家属均同意将二人唯一一套住房交由法院处置,该案现已恢复执行,房产正在拍卖中。

充分运用网络总对总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的全国银行账户、证券账户、支付宝、微信等理财账户,对车辆、房产信息等进行网络查控,对查询的财产,立刻采取冻结、划拨、查封等执行措施,尽最大可能查找并发现被执行人财产,对发现的财产迅速处置变现。截至10月底,全市法院3月31 日前生效的涉黑涉恶刑事案件财产刑执结案件145件,执行到位68件,执行到位金额466.91万元,追缴、没收违法财产执行到位482.64万元。

聚焦治理让斗争成果长效常治

“以打为主”转向“打防管建并举”,全市法院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强化源头预防,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助力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问题导向, 参与重点行业治理。镇江法院加强黑恶势力犯罪态势分析,从已受理黑恶犯罪案件及其关联案件入手,全面分析研判本地区黑恶势力犯罪所涉重点地区、行业、人员及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向党委政府报送专题报告,为党委政府明确本地区的整治重点提供参考依据。

源头预防,将黑恶势力扼杀在萌芽状态。“建议加强对出租屋的监管,全面开展出租房拉网式排查,防范非法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今年4月,润州法院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司法建议,助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消除治安隐患,得到该局积极反馈。去年以来,镇江法院不断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及时就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综合治理意见建议,做到“一案一建议”“件件有反馈”。

此外,全市法院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制作犯罪分子忏悔纪实短片,展示了犯罪分子认罪伏法的态度和重归社会服务社会的决心,具有深刻的警示教育意义。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新闻媒体旁听庭审、开展集中宣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网格法官进村入户、“法制夜讲堂”等方式讲好扫黑除恶法治公开课。

“越是收官阶段,越是要振奋精神、不达全胜决不收兵。全市法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展开扫黑除恶大决战,让每一件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10月28日,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汤小夫在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如是要求。(常文金)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