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志愿者巡河保护古运河

观察水质、清理绿化、劝阻有损河道生态行为

2020-11-14 00:54

金山网讯  12日上午9时许,古运河酒海街社区段,姜颢像平日一样准时出现在河边,沿着河岸从虎踞桥走到南水桥,观察水质、清理绿化、劝阻有损河道生态的行为,进行全天的第一次巡河。

25岁的姜颢现任社区党委副书记。今年6月,他加入由京口团区委组织的青年护河先锋队,成为一名志愿者。“自加入护河先锋队以来,红色的护河志愿者马甲和捕捞网等清扫工具成为我每日工作的标配。”他说。

11月6日,姜颢在日常巡河中发现,有沿河揽客的瓦木匠往河里面乱吐痰,还抛掷烟头,他上前及时劝阻和宣教。他说,每次巡河时一般会带上捕捞网捡拾河边的垃圾,劝阻商户不往河里丢垃圾,同时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岸坡上的绿化养护工作。发现问题他会及时拍照并上传到“古运河正东路段工作交流群”等微信群中,实现常态化管护河道。

姜颢一般在上午9点和下午4点各巡河一次。护河行动,宣传先行。在加入先锋队不到半年时间里,他向河沿线商户和居民发放宣传单60多份,利用“美好正东”公众号线上发布护河动态。

谈到古运河,这位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说他与这条古老河道有着不解之缘。在江苏科技大学读书期间,因为学校在古运河边,他一有空就去河边走走看看,对这条穿城的古老河流感情很深。“没想到考上省选调生后,我被安排到沿河的酒海街社区上班,我作为一名新市民,决心以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所以志愿加入青年护河先锋队。”

在平日护河活动中,姜颢发现绝大多数居民如今都有保护水生态、水环境的意识,也积极配合他的巡河工作。“所以,我感到做一名志愿者很有意义,看到古运河在守护中、保护中水清、岸绿、景美,作为志愿者我感到责任大、使命光荣。”他说。

在9月份我市城区跨界河湖联防联治工作联盟成立仪式上,姜颢作为志愿者代表上台发言。他说,他将做好河湖治理保护的“宣传员”“巡查员”“监督员”和“联络员”,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做出表率,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古运河保护中来。 (干光磊)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