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镇江市文化馆完善硬件建设 创新公共数字文化服务

2020-11-25 10:28

GetAttachment

金山网讯 今年以来,镇江市文化馆积极实施内外改造整体提升工程,迎接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考核、验收和国家一级馆评估定级工作。目前,改造工程已对外墙老旧装饰进行更换,广场环境美化升级,馆内一楼大厅重新装修,部分场馆改造出新,馆内服务功能重新规划,增设了数字文化体验馆、美术、书法工作室、24小时城市书房等项目,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文化服务。

GetAttachment

24小时城市书房 让市民近距离品读书香

夜幕降临,地处闹市区的镇江市文化馆一楼城市书房里,灯火辉煌,十几位读者正在挑灯夜读,市民王亚明就居住在离文化馆100米不到的居民区里,“这里环境优美,图书品类众多,在家门口就可以借还书,真是十分便捷。”这间城市书房是由镇江市文化馆和镇江市图书馆联合打造,是具备24小时开放条件的自助式公共图书馆,也是镇江首家以“书法”为主题的城市书房。

GetAttachment (1)

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 推进文化馆提档升级

建设公共数字服务平台,文化馆一楼大屏显示相关信息直接与江苏省文化云平台、镇江市局智慧旅游平台联网,并与各辖市区、乡镇街道对接,可定期发布活动、培训、展览、演出等信息;同时可进行相关数据的收集和大数据分析,便于调整文化馆工作方向和内容,以便更好的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GetAttachment (2)

进入文化馆三楼,印入眼帘的是数字文化馆线下体验区,市民可享受到自主自助互动的体验式服务,馆内新增智慧数据墙、文化一体机、触摸屏、地面互动、成语争锋、互动摄影、少儿触摸屏、视听体验等含有科技元素的互动项目,增强文化馆服务的趣味性、互动性。

GetAttachment (3)

疫情期间,五楼的直播室起到了重要作用。从今年2月开始,由镇江市文化馆主办的“文化直播”艺术云讲堂,共开设20多场直播课程,特聘声乐、舞蹈、书法、语言等专业讲师在镇江文化云平台上直播授课,通过线上教授示范、与网友互动等形式,让广大市民在线感受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这也是在数字文化建设和艺术类公共社会文化服务做了一次新的尝试。

“改造升级后的镇江市文化馆将为到馆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更舒适的活动环境和先进的数字体验。”镇江市文化馆馆长张杰说。(记者 冯芙蓉 莫文娟 )

责任编辑:周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