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刘备招亲甘露寺

2020-11-30 10:50

e577ab18-6441-4a9b-86f7-bc251feb22b0

文/张大华

刘备招亲甘露寺的故事,带热了北固山,看过《三国演义》的人大概都想到此一游。1800多年后的今天,北固山上的一草一木都与刘备招亲的故事相关:甘露寺是吴国太、孙权和乔国老设宴召见刘备的地方;那头似羊非羊、头上无角的怪兽叫狠石,据说兽头就是被刘备挥剑砍去的;山西北部那条小道,相传曾是刘备、孙权赛马的“走马涧”;被列为长江“三大名楼”之一的多景楼,相传是孙权妹妹孙尚香的梳妆楼;山头东南角的凌云亭曾是孙尚香祭祀刘皇叔的地方,所以又叫祭江亭。

在这些三国遗迹中,除了铁瓮城,最有说服力的史实当属“狠石”了。元《至顺镇江志》卷21,引述南朝顾野王《舆地志》的记载说:“石羊巷,在城南,吴时孙权隧道也。刘备诣孙权,与俱出猎,因醉,各据一羊。”唐朝诗人罗隐在《题润州妙善前石羊》诗的注释中说:“传云吴主孙权与蜀主刘备尝此置会云。”苏东坡在《甘露寺诗》序言中说:“寺有石羊相传,谓之狠石云,诸葛亮孔明坐其上与孙仲谋论曹也。”这说明,南朝以前,北固山即有狠石,是三国故事的有力物证。

关于刘备招亲的故事,在《三国演义》第五十四回“吴国太佛寺看新郎,刘皇叔洞房续佳偶”中有非常精彩的描述。大体的过程是这样的:“赤壁之战”之后,为讨回被刘备占领的荆州,孙权采用周瑜的计策,以把自己的妹妹嫁与刘备为由,把刘备骗到镇江做人质,若刘备不还荆州就杀他。不想这个阴谋被诸葛亮识破,他将计就计定下三条锦囊妙计,结果弄假成真,刘备不仅迎娶了孙权的妹妹孙尚香,还带着她逃出了东吴的魔掌。孙权和周瑜派兵马去追赶,又被诸葛亮的伏兵打败,“赔了夫人又折兵”。刘备娶了美妻又脱身,用镇江歇后语说,是“吃了粽子又划龙船——真是福气不浅”。

刘备招亲的故事虽有不少虚构的成分,但其中的主要人物和事件却是以历史记载为依据的。据西晋陈寿的《三国志》、南朝卢弼《三国志集解》、北宋司马光的《资治通鉴》以及元代《至顺镇江志》等一系列典籍记载,刘备确实来了镇江,孙尚香“确系虞将军坚之女也,名仁献”,她“才捷刚猛,有诸兄之风”,为江东第一小姐。《三国志》“先主传”记载,建安十四年(209年),赤壁大战不久,刘琦病死,“群下推先主为荆州牧,治公安。权稍畏之,进妹固好。先主至京见权,绸缪恩犯”。建安十六年(211年)冬,刘备西征入川,孙权诡称母病“大遣舟船迫妹”回吴,从此刘备与夫人各分东西,一别难相聚。公元222年,孙尚香听说刘备虢亭兵败死于军中,彻底绝望,于是驱车江边,望西遥哭,投江自尽。

历史小说创作总是三分史实、七分虚构,《三国演义》中描写的东吴借荆州给刘备和刘备来镇江都是史实,但把借地与结亲两件原没有直接关联的事糅合到一起,则是《三国演义》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再创作。

随着《三国演义》广泛传播,甘露寺开始闻名天下。甘露寺是镇江一座古老的寺院,明末极盛时的甘露寺规模宏大,按照汉传佛教殿堂建设传统,几乎配置齐全,有大雄殿、天王殿、观音殿、伽蓝殿、藏经楼、钟楼、三元殿、五圣殿、祖师殿、大佛殿、弥勒殿和海门堂、禅堂、水陆堂、雷音堂、护敕堂、客堂、尊胜堂及铁塔、放生池等,有僧房128间。周边还有观音庵、放生池庵、太平庵、会莲庵共计21处。

近代战争的破坏,使甘露寺从鼎盛中衰落了下来。1842年鸦片战争镇江保卫战中,甘露寺是英军的主要进攻方向,毁坏严重。1853年3月底太平天国占领镇江后,随即放火烧毁了甘露寺除长廊以外的全部建筑,并沿龙埂筑城和建设沿江防御堡垒。当时镇江有一句歇后语“甘露寺的廊房——东倒西歪”,即概括了甘露寺战后的破败残状。太平天国之后,在清朝长江巡阅史彭玉麟主导下,甘露寺重建工程在1891年基本完工(见图:1891年重建后的北固山)。现在的北固山,除2010年复建的多景楼、北固楼外,其他建筑基本是清末这次重建遗留下来的。

二十世纪末,镇江从搬迁镇江船厂开始,拉开了建设山水花园城市的序幕。二十多年过去,人们有理由相信,全国人民期盼的甘露寺、镇江人民期盼的城市开放公园,一定会借着市委市政府建设“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城市”的东风而落地实现。因为有了甘露寺,刘备招亲的故事才圆满;有了北固山,传承千年的中国山水城市的典范才不至失传。北固山兴旺,镇江才能重续历史的辉煌。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