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连镇铁路淮镇段明日正式开通运营 初期每日运行动车组列车17对

2020-12-10 20:22

金山网讯  10日,记者从连镇铁路淮镇段暨五峰山大桥建成运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连镇铁路淮镇段暨五峰山大桥将于明天(11日)正式开通运营,这也就意味着,连镇铁路全线建成运营,连云港至镇江间铁路出行最短时间压缩到2小时9分。铁路部门于12月10日18时开始发售连镇铁路淮镇段动车组列车车票。

连镇铁路贯通我省北部、中部和南部地区,北起青岛至盐城铁路董集站,向南与徐州至盐城高铁在淮安交会,经高邮、扬州等地,跨过五峰山大桥后,接入上海至南京城际铁路镇江丹徒站(镇江东站),线路全长304公路。其中董集至淮安段已于2019年12月16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淮安至丹徒段全长199公里,设淮安东、宝应、高邮北、高邮、扬州东、大港南、丹徒7座车站。

五峰山长江大桥位于我市五峰山脚下,是世界上首座运行荷载量最大的高速公铁两用悬索桥,全长6.4公里,主跨采用1092米钢桁梁悬索桥横跨长江航道,上层公路为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大桥共设有2根主缆,每根主缆直径达1.3米,为目前世界上最粗的桥梁主缆,总拉力高达18万吨。五峰山大桥荷载的公路、铁路车道数量和重量,都分别远远超过国际同类桥梁,刷新多项世界纪录。

连镇高铁淮镇段开通运营初期(12月11日至2021年1月19日),每日安排扬州东、淮安东开行至连云港、徐州东、南京、上海等方向动车组列车17对,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2021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列车开行对数大幅增加,计划每日从扬州东、淮安东开行至长三角地区和武汉、北京、广州等方向多趟动车组列车。

1

谢道韫 摄

“连镇铁路是长三角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通车后,将实现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等地区与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无缝对接。”省铁路办副主任朱培德介绍,无论是“十三五”“十四五”,还是未来更长远的发展规划,连淮扬镇铁路都必然是我省高铁网中极其重要的中间“一纵”,堪称江苏高铁网的“脊梁骨”。五峰山大桥是连淮扬镇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重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大桥建成后,江苏高铁过江又添新通道,跨江融合发展迎来新机遇。“连镇铁路的全线开通,对于织密江苏铁路网、提升跨江融合度、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好支撑服务江苏高起点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等,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记者在现场获悉,铁路部门将于12月10日18时开始发售连镇铁路淮镇段动车组列车车票。具体车次、时刻等资讯信息可查询“中国铁路”微信和铁路12306网站、微信、客户端。 (全媒体记者 曾海蓉)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