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践行嘱托开新局】苏州: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

2021-01-02 14:16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苏州这座古城正焕发出新活力、展现新气象。迈向新征程,苏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以应变求变、探索探路的担当,奋力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

江苏台记者王尧说:“我现在来到的这个地方,稍微有一点黑,因为这里平时都是不开灯的。今天特地开灯给您看一眼。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就是一条完整的产线,这儿就是苏州标准的‘熄灯工厂’。之所以平时都不开灯,因为这里智能制造的生产线,已经实现了百分百的自动化,完全不需要人工的操作。”

江苏宝洁有限公司液洗制造部门车间主任王亮亮说:“这个灯塔工厂代表了制造业的最高水平。我们的人均劳动生产率在过去3年里面提高了30%,公司的制造成本降低了25%到26%。”

“十三五”以来,苏州全力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步伐,创建完成444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占全省总数近“半壁江山”。同时,聚集全球创新资源,打造新兴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四大先导产业攀高追新,新型显示、软件和集成电路等十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强链补链,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说:“‘十三五’,苏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苏州发展的殷殷嘱托,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GDP‘十二五’末的时候1.45万亿元,增加到2万亿元左右这么一个水平。今年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为服务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要求苏州在“十四五”期间,要把“可以勾画”的目标真实展现出来,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先行先试、率先探索,苏州在国家战略中勇挑更大担当,弹出长三角一体化最美音符。

未来五年,苏州还将放大“沪苏同城效应”,全面推动与上海对接融合、协同发展;加快推进苏锡常都市圈建设和苏通跨江融合,形成东向融入全球城市功能的桥梁。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城市创新策源、产业引领、还有门户枢纽等功能全面增强。

恒力实业投资(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军说:“短短的几天内拿到这首张的营业执照,这就是示范区的速度,示范区的效果。” 

开拓药业创始人童友之说:“人才政策和产业扶持政策得到了很多的帮助。”  

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陈磊说:“聚焦现在前沿的工程技术,进行一个产业孵化、技术的转移,来更好地助力长三角的一个发展。”

“十四五”期间,苏州继续打响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苏州品牌”,新兴产业加快布局突破。充分发挥自身开放程度高、制造业规模大、产业体系较为完善、消费能力较强等基础和优势,努力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城市。

许昆林说:“总书记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指示要求,是苏州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对照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关于明年主要发展指标的安排,面向‘十四五’,苏州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要进一步增强,更多重点产业链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以区域性实践为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探路、积累经验。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扛起新的使命、体现新作为,积极建设更高水平的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