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跑好安全生产的接力棒

2021-01-14 09:35 一念之间

1月12日,江苏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和省长吴政隆关于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和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细化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中国江苏网)

2020年,江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不放松”“务必整出成效”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年小灶”顺利收官。 根据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网站信息,截至2020年9月底,国务院督导组移交的重大问题隐患整改率98.45%;省督导组移交各地、各部门的重大问题隐患整改率95.96%;各地排查发现的重大问题隐患整改率90.81%。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在全面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成果的基础上,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提升本质安全及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生产工作连着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发展稳定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无论是哪一次事故灾难的发生,都始终要求不惜一切代价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江苏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安全生产就不能落于人后。新的一年,新的开始。要仍然保持“开小灶”的劲头,跑好安全生产的接力棒,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高起点高标准进入“三年大灶”,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在于防患于未然。海恩法则指出: 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只有把安全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安全生产工作。要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从解决责任不落实、源头风险管控不到位、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的难题出发,加快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加强监管执法和安全服务。政府各职能部门、生产企业、劳动者三方要紧密配合,做到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排查无死角,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时值年终岁末,疫情防控形势又严峻复杂。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一念之间)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