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冬闲人不闲(新春走基层)

2021-01-27 14:23

冬季本是农闲时节,福建省浦城县临江镇新街村农户郑启兴却没闲着。一大早,太阳刚露出头,地里还打着白霜,郑启兴就带上工具去田里了。

稻田里,郑启兴3个月前种下的紫云英种子已经冒出了矮矮的尖。顺着田埂往里走,一畦畦高桩秸秆的空隙里,钻满了成片的紫云英绿叶。远远看去,像一幅青黄相间的油画。

“别看这些紫云英现在才冒尖,再过一两个月就长得比秸秆还高了,到5、6月水稻播种季,把紫云英连着秸秆往土里一翻埋,这就是最好的有机肥料!”郑启兴边说边踩了踩脚下的泥土,“你瞧,这种了紫云英的土多松软!”

“土软,就意味着肥,土质就好。”浦城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杨仁仙介绍,“紫云英自身有根瘤菌,能固定空气中的氮,一株紫云英就是一个小小的‘氮工厂’。”

位于福建省最北部的南平市浦城县,耕地面积53.7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超过43万亩。然而,随着农户对化肥越来越依赖,当地冬种紫云英养地的传统逐渐被丢弃,部分土壤板结、发硬,酸化趋势明显,大米品质也一度下降。

2015年,福建省将浦城县列为22个省级绿肥种植示范项目县之一,鼓励农户恢复冬种紫云英传统,通过绿肥种植减少化肥用量,培肥地力,改良土壤,促进耕地可持续发展。浦城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各个乡镇,大力推广冬闲田的紫云英种植。

刚听说自家农田成为紫云英种植示范片时,水稻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陈兆武还有些不情愿:“买种、播撒、施肥、开沟排水,一亩地要多花几十块,不如多施点化肥方便实惠。”

县农业农村局和镇农技站专家多次上门宣传种植绿肥的好处,还带来免费的紫云英种子。陈兆武试着领了600斤的种子,撒在200亩冬闲田里。

“变化太大了!肥料比往年少用了30%,稻谷粒粒饱满,连农药都少打一大半。”尝到甜头,陈兆武又将紫云英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

截至2020年底,浦城县紫云英种植面积超过4万亩,以紫云英种植为代表的百亩以上连片土肥项目示范区超过50个。

培肥地力只是基础。“好土育好米,优质米给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浦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述斌说。

陈兆武开起了自己的米店,今年还通过了绿色大米认证;临江镇新街村种粮户杨建荣开网店售卖优质米,每斤6元,回头客越来越多,去年卖出1万多斤;看好优质米的市场,钟安森从福州回到浦城,建起1000多亩的紫云英大米种植基地……

去年,浦城县5万斤紫云英种子被农户申领一空,县里又追加了近3万斤。“以前没人领,现在抢着要。”浦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旭说,未来浦城还将加大紫云英等绿肥种植的推广力度,持之以恒守护好浦城的一方耕地,培育优质大米,让农户的“钱袋子”更鼓。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