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核酸检测点的护士:这是我工作以来听到谢谢次数最多的时候|新春走基层

2021-02-02 12:51 来源:我苏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外疫情防控不容松懈。过去的一年里,无论是出差、会议还是返乡,核酸检测也成为不少人的“刚需”。不论是炎夏,还是寒冬,在江苏的上千个核酸检测点,有无数的医护人员轮班坚守。

打开手机,这一天南京的最低温度是0度,冬日的阴雨总让人觉得体感温度更低。但并没有影响医院就诊的患者的人数。

早晨7点30分,中大医院24岁的杨颖琪到医院开始吃早饭,一块手抓饼,小杯豆浆没喝完,可是她说还是不敢多喝水。在核酸检测点坚守了三个多月,周一是核酸检测高峰这件事她早已有了心理准备:“早上吃得比较快,我们要走到7号楼后面发热门诊清洁区去穿一次性的防护服、鞋套,戴上我们N95口罩、帽子、防护面屏,保护自己也保护大家。”

穿戴完毕,杨颖琪来到医院临时板房搭建的核酸采集室开始今天的准备工作。工作才两年的她告诉记者,检测点向全院发出了召集令,幸亏她报名早,要不然也没有机会到这里锻炼。说话间,透着一丝得意:“当时是医院临时成立采集点,科里报名的人还蛮多的,因为我动作比较快,护士长就让我进来。但是这份工作自己要格外谨慎小心。因为万一有个阳性的,碰到了也是比较危险的事情。”

采集核酸的板房是半开放式的,有空调但没有开。杨颖琪的工作开始了,和检测者面对面,虽然有椅子,但她一直站着,因为这样视野更清楚:“叫什么名字?来口罩拿掉。抬头、张嘴,来充分暴露你的咽部……”

这样的对话她每天要重复无数次。十分钟不到,杨颖琪的眼镜和面屏上的水雾已经清晰可见了:“一天做1000多个,就比较熟练一点。然后忙一会热了,就会容易积水,模糊的时候,我们会离得近一点看,当然这样比较危险了。有的人对这个比较敏感,我们棉签放进去的时候,甚至还没有碰到他的舌头或者咽喉壁之类的,他就会把我们推开。”

杨颖琪说,也有很多检测者因为不适感将呛咳的飞沫直接喷在面屏上或者隔离服上,这时候她就需要再去换新的用品。当记者问她的感受时,她说:“我们还蛮不好意思的,虽然我们操作的是正确的,但是还是有点不好意思,给大家带来了一些不适。”

从新生儿科到核酸检测点,杨颖琪说,这三个月是她听到谢谢最多的时候。

检测的人群中除了患者和陪护家属,大学生、务工返乡人员也占了一定比例。而杨颖琪早早儿地跟在老家的爸妈说这个春节不回家,要坚守在核酸检测点:“他们还蛮引以为豪的,就跟我说保护好自己,不要被传染了。说万一有什么疫情需要你一定要报名,这样你有经验人家肯定会首先选你为国家做贡献。去年武汉的时候我想去,我当时报了被刷下来了,肯定优先选择有经验的,因为那时候我年资比较浅。”

中大医院核酸检测咽拭子采集点护理组长黄佳佳说,采集点一共有8名护士轮班:“大家都克服了所有的困难,病人非常多的时候,连头都抬不了,但是没有一个人喊累。”

采样完成后,所有样本会被送到检测科,中大医院检验科主任吴国球说,实验室里也是8个年轻人,穿上防护服一干就是五六个小时。2020年,完成了10万多份核酸样本检测就是他们的成绩单:“早上可能三四点钟就要来,五点钟就进二期实验室开始做了,不能吃不能喝,不能出来的,是非常辛苦的,每一张我们要上传到国家的网站。我们大概已经做了10万多的样本,天天做没有一天停止的。大家的战斗力超强,我感到非常自豪。”

【记者手记】

在核酸采集点的杨颖琪告诉我说,一个班下来,他们要完成近千次的手部消毒,要换十几次手套,边上放医疗废弃物的大垃圾桶可能要倒上五六次。模糊的面屏背后依然能够看到她对护理工作的热爱,被采集者的每一声谢谢背后是尊重,更是理解。他们的每一次关于核对信息的提问,可能需要你耐心地回答,因为这样的问题,他们每天可能要重复一千次。而在江苏,有上千个核酸检测点,无数的医护人员,他们每天都在重复着这件看似简单却又充满着危险的工作。疫情防控不松懈,每个人都是健康第一责任人。在这场和疫情战斗的时间里,理解和配合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尽的本分。

详情请见:http://www.ourjiangsu.com/a/20210201/1612179944475.shtml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