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分隔三处的抗疫医生周建国与家人收获特别版年夜饭

2021-02-09 05:46

金山网讯 昨天,京江晚报报道的《抗“疫”医生的新年心愿:隔离期满后回家给老母亲尽孝 为妻子献一份迟来的生日礼物》一文刊发后,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京江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迅速为市传染病医院医生周建国开启“圆梦”之行。

带着三箱特别定制的年夜饭,记者一行先后来到周建国所在的隔离酒店、他在镇江的家以及溧阳老家,希望用这些具有镇江特色的美味佳肴,让分隔三处、以不同方式支持防疫抗疫工作的一家人,在除夕夜能吃上相同的年夜饭。

qr

上午9时,一个张贴有“我把年味送给你”海报的食品箱送抵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第一梯队救治组所在的定点隔离酒店,箱子里,满满当当摆放着装盒的杂烩、肴肉等菜。将这箱年夜饭委托前台服务员转交后,记者拨通了周建国的电话。在春节前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他既惊喜又感动,一连说了好几个“感谢”。

虽然妻子巴春云与周建国同在镇江,但相隔仅6公里的夫妻二人目前仍无法相聚,只能通过电话传递思念和关心。周建国因为参加镇江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照护工作,已经连续两年缺席家庭年夜饭,对此,巴春云并没有埋怨,而是在背后坚定地支持着丈夫的工作。昨天的第二站,记者来到周建国家中,将沉甸甸的年夜饭餐箱交到巴春云手中,今年春节周建国无法回家,但这份年夜饭中饱含的温情,可以让她品味到不一样的幸福滋味。

与巴春云一样,溧阳老家的周建国母亲、姐妹都惦念并全力支持着他。“我哥哥很孝顺,也很有责任担当。我告诉他父亲去世的消息时,他正在隔离病区救治患者,我俩隔着电话,都哭了。他说,没能回来送父亲最后一程,是最大的遗憾。”回忆当时,妹妹周建凤几度哽咽:“我很心疼他。”

qe

为了让隔离中的周建国安心,周建凤将母亲接到了自己家中过年。82岁的母亲虽然没读过什么书,但在周建凤看来,用开明、大义形容她不为过,“知道哥哥要救人,没办法回来,她表示理解,也说要支持他的工作”。

相伴数十载的老伴不久前离世,儿子又不在身边,老人心中的落寞和难受不言而喻。记者将年夜饭放下后,通过视频连线,让她能与许久未见的儿子“见上一面”。

qw

“孩子,你还好吧?我没事!要好好照顾自己啊!”看到视频中的周建国,老人对着屏幕,用方言大声喊着。而视频那头的周建国也难掩喜悦,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反反复复叮嘱母亲注意身体。

周建国告诉记者,能以这样的方式一圆自己的新年心愿,他非常感谢,“希望解除隔离后,可以多陪陪老母亲,让她安享晚年。” (记者 杨泠)摄影 古瑾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