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国家能源集团谏壁发电厂:降本增效以电兴业,四季保供万家灯火

2021-02-12 16:57 来源:今日镇江 谭艺婷

摘要:人勤春来早。辛丑牛年正月初一,2月12日早晨7点半不到,国家能源集团谏壁发电厂的厂区内,换班员工已陆续进入不同生产工序的车间。

 

金山网讯 人勤春来早。辛丑牛年正月初一,2月12日早晨7点半不到,国家能源集团谏壁发电厂的厂区内,换班员工已陆续进入不同生产工序的车间。在该电厂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吴竑旭指引下,穿过13号发电机组的运行区域,记者来到了发电部的集中控制室。这里就是火力发电的核心区域之一,此行新春探营从这说起。

1

2

“我们实行24小时三班倒,跨年的这班是从除夕夜12点到今天早上8点,员工们基本前一晚11:40到岗做些准备,所以我们15位同志都是在这跨的年。”发电运行工作人员陈静向记者介绍,值守员工要时刻监控各自电脑显示屏以及正对面的大屏。“满屏的参数需要在正常值内运行,不能有丝毫异常,你看蓝格子的是正常,如果一旦跳成黄色就是预警有情况了。这里的职能等于就是智能化操控莫大的锅炉,火烧大了、小了,能量产生多了、少了,负荷高了低了,我们得匹配操控好。”陈静通俗地解释道。

3

机组发电除了时刻监控,还得时刻巡检。检修人员朱卓杰在自己岗位上迎了牛年的第一天。“我们要线上线下同时做好巡检,一旦有状况第一时间报备处理。我是宜兴人,宝宝才过周岁,还是很想陪在家人身边的,但这里更需要值守。” 朱卓杰认为在岗跨年很正常,当地政府与企业也出台了相应的留镇过节的优惠政策和举措,作为员工可安心就地过年,并无后顾之忧。

临近8点,发电部主任张建伟带着慰问品向在岗员工送去新春祝福和问候,两个班次负责人也认真做好交班信息的传达。张建伟告诉记者,节假日厂区共有400多名员工在岗工作。作为1995年就进电厂的“老员工”,他观察到:今年电厂发电需求与往年有所不同,受疫情防控和留镇过节等政策影响,不少企业在节假日照常运作生产,因此企业用电的需求量较之往年同期有所增加。“我们要及时、随时应对每个阶段的用量负荷变化,高质安全发电。”

4

据在场员工们回忆,2021年元旦前后,极寒天气来袭,电厂克服冬季以来电厂燃煤价格不断上涨的不利因素,提前下发下发《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极寒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多措并举保障发电、供热生产正常。那段时期,运行、检修、燃料、脱硫等部门人员在统一高效指挥下紧密合作,落实严寒期间防冻措施,处理了多起因严寒天气造成的设备故障,保证了四台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元旦后,该厂每日发电量均突破3600万千瓦时,与迎峰度夏期间发电量基本持平。

5

“我们既要保供,也要节能增效。”张建伟说,为此全厂在上级和领导班子部署下开展了有关专项行动,采取全厂循环水联络运行方式、根据机组负荷变化调整循泵运行台数,同时采取发电机组一次风机永磁装置改造等节能降耗措施。“4台机组中以12号机组为例,从去年5月技改以来,节能24.73%,全年产生效益85.71万元。”

大型设备开机、关机势必产生耗能,该厂又及时创新改进了开机方式,从供电、供水、供汽三方面入手节能降耗,技改后机组调停期间节约费用约130万元。

参观完发电部,记者探访了发电前后道工序:运输燃料和处理燃烧后的“废料”环节。谏壁发电厂作为老牌火力发电厂靠烧煤转化电能。目前厂区拥有两个5万吨级码头,煤燃料由海轮托运,一般库存15至18天的燃烧量。该厂还创新专研,将锅炉燃烧后产生的“废物”变废为宝处理成粉煤灰。该厂创立的“苏源”牌粉煤灰已在行业享有美誉度,产品供不应求。目前粉煤灰的生产已进行技改,等级灰的生产能力大幅提升,这样的“变废为宝”每年为企业增效500多万元。

探营临别,记者获悉一张火力发电成绩单:2020年,谏壁发电厂以电兴业,持续深入推进降本增效,全年机组深度调峰、调频收益1875万元,较上年大幅提升,创历史新高。百万机组实现机组利用小时数5495.59小时,连续四年位居江苏省第一;全年完成利润8.16亿元,同比增加1.56亿元,取得规模、效益双丰收。截至2021年1月31日,全厂完成发电量15.38亿千瓦时,比发电计划超发1.38亿千瓦时,完成供热量20万吨,提前完成月度发电、供热任务,安全生产实现首月“开门红”。(图文 全媒体记者 谭艺婷)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