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的哥留镇过年,用奉献成就一方平安

春节不返乡、坚守第二故乡

2021-02-19 01:10

金山网讯 “爸、妈,我在镇江过春节也挺好的,等过了春节,我一定抽空回老家探望你们,你们保重身体……”放下电话,徐友良的眼眶湿润了。昨天,在老徐运营的出租车上,记者与他聊起了家常。老徐是市大众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的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因工作原因,每两年才回老家过年一次,上次回家过年还是2019年。

提起身在安徽阜阳老家的父母,老徐满脸歉疚。“父母虽然嘴上不提,但心里是盼着我回去的。”去年底,老徐就和父母说好,要带妻儿一块儿回家团圆。没料到,年初新冠疫情又有反弹,公司提倡“就地过年”,孩子所在学校也要求尽量不去外地过年。“别担心我们,开出租车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啊。”电话里,老母亲没有一丝埋怨,更多的是理解和关切。老徐的声音哽咽了,“父母年纪大了,我们能做的就是多抽点时间陪伴他们,今年春节没回家,心里不好受。”尽管如此,作为公司老师傅,老徐还是带头留镇过年。在这座城市“跑”了这么多年,已成了心中的第二故乡,念着小家的幸福,也牵着大家的平安,他说:“和父母说好了,等疫情稳定了,就回去团聚!”

老徐的同事叶志金老家在淮安,今年春节他也没有回老家。“回老家过年是在外乡打拼的游子一年最大的心愿,这里算是我的第二故乡,大街小巷都很熟悉。”叶师傅笑着说,为了迎接春运出行的乘客,春节长假里,他每天一早就开始打理车辆,里里外外擦拭得一尘不染,一遍遍做好消杀工作。车队队友们知道,老叶打心里盼着回老家,每天都在关注着疫情防控的消息,希望疫情能有所缓解,但看到政府发出的“就地过年”倡议,老叶没有太多犹豫就留了下来。他表示,国家的疫情防控措施十分到位,相信不久就能回家探望父母了。

春节回家与家人团聚不仅是一种民俗,更是融洽亲情的重要形式,但在亲情之外,却需要更多人对社会多一份责任与坚守。像徐友良、叶志金这样春节不返乡、坚守第二故乡的出租车驾驶员还有很多,他们用平凡的奉献,成就了这座城市里更多家庭的平安和团圆。(潘晓燕 王旻诗 沈湘伟)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