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春节7天处置生活垃圾1.8万余吨

“城市美容师”响应号召留镇过年

2021-02-19 01:10

金山网讯 金鼠辞旧岁,福牛贺新春。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与生活垃圾为伴,为节日期间干净整洁的城市面貌保驾护航,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城市美容师”。春节期间,市区3500余名环卫工人本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工作岗位,7天共处置生活垃圾1.8万余吨。

从除夕到正月初六,市环卫处业务考核组的群聊提醒没有停歇过。从道路清扫保洁到环卫设施设备防疫消杀,从口罩发放到每日测温,这个春节,环卫人格外忙碌。考核组16名工作人员放弃休假,每天动态开展巡回考核检查。组长陈郁介绍,为对接城市部分主干道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保洁的要求,考核员们自早6点就开始活跃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常常要到晚12点才能踏进家门。

全家团圆的日子里,为保证全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市区3500余名环卫工人以及负责生活垃圾终端处置设施运转的工作人员也坚守在岗位一线。据悉,为营造安全、洁净、美丽的节日环境,市城管局环管处联合环卫处统筹安排,市区两级环卫部门科学调度,环卫工人们每天坚持对51700余个垃圾箱房、2345辆垃圾清运车、83个垃圾中转站和1076座环卫公厕进行规范化消毒,并严格落实“清、扫、消、防”的环卫作业模式。此外,针对春节期间清扫保洁任务重,垃圾产生量增加等特点,采用生活垃圾“多频+巡回”的清运方式和“人机结合”的道路清扫方式,根据气温状况,适时开展精细化冲洗除尘。

据统计,从除夕到正月初六,全市生活垃圾处理量达18246.14吨,其中新区光大垃圾焚烧厂共处置生活垃圾9926吨;餐厨废弃物处置中心不停转,针对节日期间餐厨废弃物产生量的激增情况适时调整收运路线,7天共处置餐厨垃圾875.72吨;焚烧灰渣处置场的工作人员自正月初三起恢复正常填埋工作,节日期间填埋飞灰近300吨。

为使“城市美容师”暖心、安心留守,市区两级城管部门也开展了多次慰问活动,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慰问金和米面粮油等年货。

“虽然春节不能回老家与家人团圆,但看见干净整洁的城市道路,感受到政府稳岗留工的殷切关怀,就觉得这份工作是有价值的,以后再抽空回老家看看!”环卫工人老徐说。(朱秋霞 戴勇 李琳莉)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