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供电员工张翔12年除夕坚守岗位保障万家灯火

“做不怕苦、能吃苦的孺子牛”

2021-02-19 01:16

金山网讯  “夜晚温差大,你要多注意防寒保暖。”2月11日除夕下午4时,正在工作中的国网镇江供电公司丹徒供电服务中心配电运检班班长张翔收到了妻子的暖心叮嘱。

“12年除夕没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每到除夕别人往家赶,而我总是赶往抢修现场。”42岁的张翔愧疚地说,妻子体谅他的工作,12年来总是在本应是全家团圆的除夕夜独自一人承担家务、照顾女儿。

“除夕傍晚至年初一清晨,是春节假期用电负荷最高时段,年年都会有故障发生,今年就地过年的居民多,保障万家灯火的责任更重。团圆夜,早一分钟恢复供电,居民就能少一份抱怨多一份欢乐。”张翔介绍,丹徒区居民小区和公安、消防、医院等重要场所数量多,管辖面积大。当好“光明使者”,抢修人员必须白天特巡线路,晚上做好应急抢修的准备。

“早些年,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供电故障较普遍,当时配网线路都是裸导线,烟花碎片蹿到架空线路,容易造成瞬间跳闸。”张翔记得,2013年除夕深夜11时,高资位于林区和山区的线路发生故障,下着雨,抢修人员穿着雨靴深一脚浅一脚在山区寻找故障点,由于照明条件有限,一直寻找到次日清晨才发现因燃放烟花而引发的故障点,早上7时线路才恢复供电。

说话间,张翔突然接到风景城邦大酒店餐饮部经理杨锐的求助电话,反映正在忙碌中的酒店厨房突然失电。这虽然属于用户自行维修范畴,但张翔没有迟疑,立刻向部门主任王晨晖反映情况。“特殊时期,用户至上,服务至上。”王晨晖下令火速支援。张翔与同事前往现场,经过“地毯式”排查隐患发现故障点后,紧急抢修,酒店恢复了供电。夜幕降临,张翔和同事返回值班点,继续待命,随时出发赶赴用电故障现场。

“在除夕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谁都不希望失电。做不怕苦、能吃苦的孺子牛,为用户送光明,这也是我们除夕值守的意义所在。”张翔说。(王亮 刘亚 尹萍)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