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漫评:上好党史“必修课” 演绎“少年强则中国强”

2021-02-23 09:34 来源:金山网 陆戈 黄跃巍

上好党史“必修课” 演绎“少年强则中国强”

漫画:黄跃巍

2月20日上午,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负责同志等,在江苏分会场收看收听了会议。会议结束后,省委书记娄勤俭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新华日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如今,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开展党史专题教育,既是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加深对党的正确认识的客观需要,更是激励全体党员为实现新时期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努力的现实要求。“入门须正,立志须高。”笔者认为,开展党史教育对青少年来说同样重要。

首先,上好党史“必修课”,能够让他们深刻认识“昨天”。中国共产党通过不懈努力,搬走了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开创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生活总体水平显著提高,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骄人成绩。然而,一些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视而不见,总是试图通过歪曲党的历史、丑化党的领袖,抹黑英雄人物、损害党的形象。学校要将党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贯通起来,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的生动教材,要引导孩子们廓清思想迷雾,充分认识党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鲜活史实。

其次,上好党史“必修课”,能够让他们认真做好“今天”。教育如光,面对先生提问,革命先辈誓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黄大年在毕业留言册上写下“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只有教育的探照灯笔直而明亮,孩子们的未来才会光明而正确;只有大多数人志高昂,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社会才不至于“每多随波逐流之徒,而少砥柱中流之辈”。担当和理想从未过时,追求和信仰熠熠生辉。学好党史,能够继承发扬革命先烈追求信仰的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断补足精神“钙质”,从而更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刻苦学习、报效祖国、“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精气神。

最后,上好党史“必修课”,能够让他们勇敢担起“明天”。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正是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好比灌浆期的小麦,阳光充足则颗粒饱满;孩子正处在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第一粒纽扣扣得对错决定人生成败。学历史才能知历史,了解英雄才能尊重英雄。加强党史教育,才能将光辉的党史播种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真善美的种子才能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最后长成参天大树,推动他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

学史,可知古今;懂史,能明大义;用史,方续荣光。经过疫情洗礼的年轻一代,是爱党爱国、崇尚科学、胸怀大志、不畏艰难的一代新人。学校和教师要用好党史生动教材,给学生上一堂生动的课,演绎新时代“少年强则中国强”的新篇章!(陆戈)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