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激发更强精气神 再来一场大比拼——访市委常委、镇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海涛

2021-03-02 00:45

金山网讯 “镇江新区将坚持高举开放旗帜、扛起产业重任,激扬‘开局就是决战’的斗志,把握‘起步就要冲锋’的节奏,翻篇归零再出发、甩开膀子往前冲,在新一轮大比拼中勇立潮头,争当‘跑起来’的更强排头兵。”2月26日下午,市委常委、镇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海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产业项目是开发区的价值和尊严所在,新区将继续聚焦招引质量、固投增量、财税体量,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产业强区。

问:镇江新区将以怎样的状态和举措落实市委“一号战略”?

答:过去一年,镇江新区全面践行“三高一争”、奋力争雄“三比一争”,全年新签约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0个,超过前5年总和,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数、产业类投资、实际利用外资在全市占比均超1/3。

新的一年,新区将在项目招引上再发力,全面推进产业链“链长制”,重点突破新设外资项目、重特大制造业项目、功能型服务业项目,全年拼抢30亿元项目实现板块全覆盖。项目推进再升级,做实“项目网格”基本单元,树立“开工才算签约、竣工才算落地”工作导向,全力保障项目全链条、全生命周期服务推进,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科技创新再加码,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力度,推动丁卯、中瑞国际研发社区建设,推进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共建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加快形成优势产业集聚格局,确保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0家。工作活力再激发,继续以“三比一争”为工作主抓手,加大招引、固投、财税三项核心指标在园区板块中的考核权重,将“三比一争”从经济领域拓展到科技人才和国有企业,更大限度激发全区拼抢发展的活力。

问:今年以来,新区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5个,总投资152亿元,招引火热态势背后的关键在哪里?下一步招引主攻方向和思路是什么?

答:未来产业竞争一定是产业链的竞争,只有赢得产业链才能赢得未来。今年新区将以产业链思维推动项目招引,紧盯“四个一”产业关键节点,精确对接、精细研判、精准落地,确保产业链建设心中有谱、脑中有图、有的放矢。

绘好“三张图”:以全区产业布局图研判发展重点,结合新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找到各园区板块的重点发力方向;以自身产业链地图研判招引目标,对产业链节点企业、重点段位了如指掌;以产业技术线路图研判关键环节,对新区产业所处技术线路的具体环节、发展方向有准确认知、科学判断,推动科技企业招引与产业技术线路高度契合,扩大高端产业规模,强化龙头企业带动效应。

抓住“三个一”:确定一个规划,推动产业发展规划、项目招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抓住一个龙头,紧盯行业头部企业、龙头企业开拓项目信息源,让招引方向更加聚焦;形成一个体系,围绕全域招商、全局招商,用好现有载体主攻亿元以上项目,以“链”为单位加强跨区域联动,保障项目招引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等各阶段的全链条、全生命周期服务。

发力“三个度”:提升产业契合度,主攻“四个一”产业高质量项目,有的放矢招商引资,确保新招引项目主导产业契合度不低于70%;提升区域协同度,推动本地主导产业链与周边优势产业形成配套协作,以更加成熟的产业体系,着力降低主导产业链交易成本,增强区域竞争比较优势;提升考核精准度,重构考核体系,放大对补链强链延链项目的考核系数,前置分析项目信息、投资意愿、企业实力,不唯指标数字,强化落地转化。

问:新区营商环境综合指数在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列18位,未来将如何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一号战略”提供“第一流的支撑”?

答:企业是开发区的主体,为“一号战略”提供“第一流的支撑”,关键是看能给企业服务多少,帮助企业创造多少,用最具诚意的赋能举措,坚定企业长足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新区坚持想企业之所想,帮企业之所需,在细节、温度、软件上下足功夫,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一流服务亲商爱商、尊商重商、兴商强商。

一是勇于为企业“站台”。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履行好政商交往“正面清单”,打破传统思维,敢于善于和企业家交往,根据企业发展需要,积极组织、合理参与业务洽谈、政策解读、茶话会等活动,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让企业专心发展。

二是乐于为企业“出场”。实时了解企业需求,在企业遇到人才招引、融资、原材料供应等困难时,党员干部主动挺身而出,为企业搭建沟通对接平台,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切实为企业做事,让企业感受更多温暖。

三是善于为企业“造势”。大力选树宣传企业发展典型,真诚为好企业鼓劲、为好产品增信,营造企业发展良好舆论氛围,让企业有更强地域归属和更大社会认同,切身感到“镇合意”,真正实现“新贴心”。(陈瑜 李明明)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