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实现更广泛共赢

2021-03-16 18:0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01年12月11日,历经15年谈判,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成为第143个成员。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大幅开放市场,实现更广互利共赢,在对外开放中展现了大国担当。

眼前是宁波舟山港的繁忙景象。2001年时,这里的集装箱吞吐量为120万标箱;20年后,这里的集装箱吞吐量翻了20多倍,上升至全球第三,货物吞吐量更是连续12年保持全球第一。20年间,宁波舟山港已经跃升为世界一流强港。

港口的繁荣是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的折射。入世近20年,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资流入国。

中国深度融入世界也让百姓的生活品质不断提高,进口的泰国榴莲、智利西梅、波士顿龙虾等等这些20年前的“稀罕物”,如今成为了不少中国百姓家中的寻常物。

进出口贸易繁荣强劲、百姓生活显著改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地位越来越不容忽视。这一切都离不开2001年年底的那一声槌响。

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全体协商一致,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的决定。向世贸组织秘书处递交中国入世批准书30天后,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 龙永图:宣布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大会结束以后,我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当时我用了一个字来表达当时兴奋和自豪的心情——“爽”!确实经过那么多年的谈判,中国终于回到了世界经济的大舞台。回想多年的谈判,确实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其中,最艰难的谈判是和美国代表团进行的,美国代表团提出了很多的要求,但是归纳起来,无非就是两条, 一个是要我们中国遵守国际规则,第二要求我们中国开放市场。后来我们也想,遵守国际规则和开放市场符合我们改革开放大的方向,也符合中国和世界实现共赢的总的格局。

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大规模开展法律法规清理修订工作,完善基于规则的市场经济法律法规,构建符合多边贸易规则的法律体系;大幅降低进口关税,显著削减非关税壁垒;全面放开外贸经营权;广泛开放服务市场,持续减少限制措施。

这些广泛而深入的开放承诺,让国内企业直接面对国际竞争,多数产业面临较大困难。面对挑战,中国企业主动应对,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

入世后的中国,不断优化市场“软”环境,持续提升中国发展的“硬”实力,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中国美国商会刚刚发布的《2021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表明,在华外企看好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75%受访企业对今后两年中国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81%企业认为2021年本行业的中国市场将实现正增长。

如今,在华设立的外资企业已超过100万家,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

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方向,中国改善营商环境的步子在加快。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中国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

详情请见:https://news.cctv.com/2021/03/16/ARTImo9AA7yLwLKadExGjVog210316.shtml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