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清明时节江苏各地采取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把英雄精神内化于心 续写红色荣光

2021-04-04 17:27 来源:新华报业网

又是一年清明时,缅怀先烈寄哀思。

连日来,江苏各地干部群众走进烈士陵园、聆听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大家纷纷表示,不仅要永远怀念英烈、牢记英烈,更要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把英雄的精神内化于心,用奋勇争先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行。

缅怀先烈氛围浓

4月2日上午,镇江烈士陵园纪念碑广场一派庄严肃穆。面向纪念碑,镇江市级机关以及青少年代表共800余人向革命烈士默哀。“镇江历来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革命英烈在这里抛洒热血,红色基因在这里代代相传。”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镇江人要学好百年党史、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要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弘扬英烈精神、锻造优良作风;要学好百年党史、秉承英烈遗志,进一步扛好使命担当、跑出崭新气象。

在淮安,刘老庄中心小学组织“红领巾心向党,百年光辉足迹大寻访”主题教育,从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激励广大少先队员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该校少先队员代表金蕊动情地说:“聆听先烈事迹,铭记历史,定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勤奋读书,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除走进烈士陵园祭扫革命先烈外,江苏各地还精心策划组织了打卡红色地图、文艺演出等宣传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氛围浓厚。

4月2日上午,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寻访红色印迹·传承红色基因——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现场,烈士群雕前的广场变成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的舞台。演员正深情投入表演《雨花石情思》《走进你的世界》两个片段,用音乐串起跨时空对话,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聆听。南京红色资源丰富,现有165处红色文化资源点,这些承载着红色记忆的遗址基地构成了南京的红色地图。“广大市民跟随红色地图,在节假日,走近它们、倾听它们……”志愿者代表吕晓其现场倡议。

“静华我妻,见字如晤。我此次离家远游,你们不必对我有所牵挂……”4月1日晚,常州市锡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锡剧《烛光在前》在常州大剧院上演。该剧以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常州三杰”之一张太雷的革命故事为原型,讲述了张太雷同志以“为人民谋永远幸福”的忠贞信仰为引领,他的妻子和儿女坚强不屈,追随张太雷的足迹走上革命道路的感人故事。“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张太雷诞辰123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红色家书寄初心的故事,让很多年轻人走进剧场,在红色剧情中感怀先烈。”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处处长徐伟光说,张太雷“为人民谋永远幸福”的初心,直到今天也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聆听“清澈的爱”

“他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这身‘火焰蓝’就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希望之光、生命之光!”4月1日,苏州市吴江区盛泽消防救援站,当盛泽中队政治指导员刘宇恒向70多名新训队员讲述烈士、亲密战友刘磊的英雄事迹时,不禁泪流满面。在一次营救跳河轻生女子时,刘磊不幸被卷入水流壮烈牺牲,年仅22岁。“穿上了这身‘火焰蓝’,我们就要像先烈一样,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新训消防员韩慕轲现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唯有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过硬的作风投入到消防救援事业,才对得起肩上扛起的责任和使命。”

在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来自华中路小学的一群孩子正在十八勇士塑像前宣誓。80年前,八路军十八名勇士为掩护大部队撤退,在青口老城区火叉巷与日军血战竟日,后人在原址建起了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我们小学以前就叫青口小学,离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不到200米。”带队的华中路小学大队辅导员徐宁宁说,学校每年都要带好多批孩子前来,让孩子们了解这段历史,传承红色文化,潜移默化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一个个先烈的光辉事迹,一堂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聆听“清澈的爱”,江苏各地干群切身感受今天的和平幸福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在无形中激发爱国热情。

4月2日上午,在扬州江都区三江营烈士纪念碑前,从浙江各地赶来的烈士亲属首次来到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参加“学党史·祭英烈——让英雄回家”清明祭扫活动。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江都区迅速在全国开启为三江营烈士寻亲活动,通过志愿者和媒体的大力协助,短短时间内已寻找到5位烈士的家人。江都区区长朱莉莉说,要通过三江营为烈士寻亲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重温‘东进序曲’、践行‘两个维护’”专题活动,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体悟人民的力量,团结全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4月3日上午,细雨绵绵。宿迁市沭阳县吴集镇烈士陵园里,8位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红岩中学300名中学生以及当地200多名党员在烈士墓前庄严致敬。“吴苓生烈士是宿迁地区第一位中共党员,由于被叛徒出卖,尽管经历了种种严刑拷打,仍然坚决不吐露机密,被敌人残忍杀害,年仅32岁,还有柴米河畔七英雄……”烈士墓前,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秦立明感慨万千,“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青年一代要继承遗志,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红色基因永传承

每逢清明节,盐城市滨海县天场镇的徐振理都要去烈士墓前祭扫。38年间,他走遍家乡考证烈士墓葬;走遍当地档案馆、纪念馆,查阅史料;联系海内外新四军后人、志愿者数百人,寻找烈士牺牲地和墓地。“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天场镇处于敌我拉锯地带,在此长眠的烈士来自全国各地,他们留下的信息太少,这些英雄烈士应该有个家!”

以崇敬之心缅怀先烈,更要用奋发有为告慰英烈。在江苏大地,红色精神在传扬,红色基因在传承。

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是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辗转千里、抗日救亡的出发地。4月1日,阳山镇组织100多名党员重走“锡流”路,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锡流’千里辗转都没有一人掉队。现在我更要带着大家把乡村建好,把日子过好,一个都不能落下。”阳山镇桃源村党总支书记张谷说。当下的桃源村干群一心,共同奋斗,走上“以桃兴业”“以桃富民”的融合发展之路,从贫困村蜕变为村美人富的全国文明村。

清明节前夕,南通市崇川区永兴街道联合越江中学邀请抗美援朝老兵管维清讲战斗故事,激励党员干部赓续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在为民服务中展现担当作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热血奋战。永兴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飞说,聚焦“为民办实事”第一宗旨,街道今年梳理制订了招商营商、城市建管、民生保障、党建引领4方面127项工作清单,所有项目全部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员,确保高标准按时完成,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徐州新沂市钟吾街道组织党员干部赴“淮海战役十人桥精神纪念园”祭扫,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讨论十人桥精神。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云浩说,虽然街道是今年新成立,但钟吾街道将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弘扬先烈遗志,着力打造新沂及至淮海地区先进的商务物流基地,加大基础建设力度,打造城北新城,扮靓新沂北大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城郊绿色生态产业链,打造绿、美、富的新型农村。

昌荣镇是目前泰州兴化市唯一以革命烈士命名的乡镇。近年来,该镇盐北村坚持以烈士精神提振村干部精气神,汇聚干群力量,将一个经济薄弱村建成省特色田园乡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剑说,下一步将围绕打造青年创客集聚地、家风家训践行村、苏中亲子游学生态园等目标,全力推进乡村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让在家的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创业,让回家的村民看得见水清、闻得见果香、记得住乡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董鑫 整理

李凯 钱飞 唐颖 陈海霞 汪滢 韩雷 程长春 孙旭 魏琳 徐超 祝洁 张涛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